和 谐
儿时的月饼
秋天苞米香
下一篇4 2020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和 谐

□ 长丰 张时卫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近几年来,合肥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发展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尤为巢湖岸边的湿地、湖泊、绿地增多,引得很多候鸟来此栖息。

今年六月进入雨季,但丝毫不妨碍候鸟们的到来。巢湖边云水湾东侧的花塘湖就飞来了黑翅长腿鹬在此做窝、繁殖、孕育下一代的景象。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到鸟儿繁衍的全过程。清晨我们冒雨前来蹲守,静静地、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镜头里的鸟儿,生怕错过精彩瞬间。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出现什么样的惊喜。在雨中只见鸟妈妈始终用它的身躯温暖着鸟宝宝们,鸟爸爸飞到远处觅食,当鸟爸扑食回来,就听见鸟窝里的小宝宝们叽叽喳喳地歌唱,鸟妈也会兴奋地踏歌起舞。

有时候鸟宝宝也会趁鸟妈不注意调皮地偷偷钻出鸟窝,悄悄地溜达到外面蹒跚学步,试试水性,那毛茸茸的小神态可爱至极萌萌哒,玩的时间长了鸟妈就会呼唤它们回家。有时候鸟爸爸也会带着它们试水健身,陪伴左右,充满爱意。这一幕幕温馨的画面怎不让人心动?自然界的爱与人类共通,让我们领会生命的珍贵,这些动人景象怎能不触动你想拍摄它们的心思?要拍好鸟儿就得跟上它们的节奏,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贴近水面扑食,时而喂养鸟宝宝,时而夫妻合鸣共蹁跹,每一次的动态都不一样……此刻我屏住呼吸,手指始终半按快门,等待惊喜瞬间来临。也有无功而返时,但要时刻准备着,当鸟儿飞入镜头框内,立刻按下快门键,让清脆的连拍声响起,如同敲击钢琴的键盘声,又如同机关枪扫射般咔嚓咔嚓声,从你耳边飞过,进入耳膜嵌入到每一根手指神经。若一梭梭扫射能拍摄到一张心仪的鸟儿精彩瞬间,也会让人兴奋不已,感觉空气都被凝固了,人与自然完全融为一体,沉浸在山水鸟语的怡情里…….

天渐渐地黑了,雨越下越大,全身的衣服已被淋得透湿浑然不知,依旧不舍离去。用快门记录着长腿鹬一家一幅幅温情画面,内心是暖的。长腿鹬天生身材纤细,红色大长腿高挑修长,像芭蕾舞演员般骄傲地在水中优雅漫步,起舞翩翩时又似天鹅般美得像公主,怎不让人喜欢。当长焦对准鸟儿的那一刻,心儿就和鸟儿们一起飞翔了……

长腿鹬绝对男女平等,它们是雌性轮流孵卵,轮流觅食抚养鸟宝宝。孵化期16~18天,繁殖期5~7个月。后来得知长腿鹬一家过几日后就将离开,心中不免酸楚,多么可爱的一家啊,愿明年再来合肥做窝、繁衍,让生命再次破壳诞生,让镜头再留下鸟儿们的美好瞬间。

拍鸟人不仅仅怡情于山水的陶冶,还能经受爬山涉水、肩扛设备、狂风暴雨、风吹日晒、蚊虫叮咬的种种历练,只为能获得一张满意的鸟片,体会着苦中作乐的快感。拍鸟的乐趣只有拍鸟人知道,在寻找鸟儿的过程中,看见鸟儿精灵般的灵性,美轮美奂的舞姿带给人类的美好。不得不赞叹生态环境的美好,会让更多的人爱鸟、观鸟、拍鸟、护鸟,让人类的家园变得更加文明幸福和谐,让世界每一个角落充满鸟语花香。

小知识

拍摄地点:合肥花塘湖。

鸟名:黑翅长腿鹬,又名:红腿娘子。

身形:高挑,修长。 特征:细长的嘴黑色,两翼黑色,长长的腿红色,体羽毛白色,颈背黑色斑块,幼鸟褐色较浓,头顶及颈背沾灰。

地理分布:中国、日本、印度及东南亚。

生活习性: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及沼泽地带。

生长繁殖期:5~7个月。

孵化期:16~18天,雌雄轮流孵卵。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