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巧渡难关:以质取胜 探索外贸出口多元化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外贸企业巧渡难关:以质取胜 探索外贸出口多元化

 

当前新冠疫情在多国蔓延,世界经济受创,贸易环境恶化,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世贸组织(WTO)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将下跌13%至32%,萎缩幅度可能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时水平。外贸企业存在外需不足、外贸订单取消、新订单签约困难、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物流不畅、流动资金短缺等突出困难,我国外贸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

为渡过难关,外贸企业要积极适应疫情冲击下的国际贸易新变化,化危为机,迎难而上,挖掘新商机,把出口面临的困境转为提高贸易质量的契机。

一、坚持以质取胜战略。出口商品质量对扩大出口至关重要,是扩大出口的关键。外贸企业要着力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加大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不断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境外对我国口罩、防护服、洗手液、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进口需求剧增。当前,对防疫产品,尤其要严把出口质量关,按照出口标准,出口产品质量合格的防疫产品。

二、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出口市场多元化有利于规避国际市场风险,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推动出口贸易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当前,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疫情严重,外贸订单锐减,外贸企业要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重点瞄准具有发展潜力的东盟、拉美等新兴市场,深耕“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三、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的有力抓手。外贸企业要加快发展网上交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要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成本低、敏捷灵活等独特的优势,灵活采取云洽谈、云展示、云签单等方式,开展在线洽谈、进行直播营销,实现在线交易,千方百计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将销售渠道从线下转到线上。要积极参加各类海内外线上展会,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大力开拓和抢占海外市场,千方百计抢抓外贸订单。

四、着力开拓国内市场。2020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外贸企业要积极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发挥质量、研发等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要利用各类消费促进平台,参加各种出口产品内销的产需对接会,拓宽出口转内销的渠道,扩大产品内销,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

五、用足用活国家支持政策。今年以来,为帮助外贸企业纾难解困,国家和各省先后出台了减税降费、完善出口退税、增加信贷投放、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通关便利化、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助力外贸稳定、持续发展。外贸企业要认真研究、充分利用稳外贸的政策措施,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效应,渡难关、拓市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 吴凯琳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