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安营扎寨”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坝上“安营扎寨”
星报记者现场直击
 

连日来,受上游来水、连续强降雨等因素影响,据合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9日傍晚最新统计,当日下午15时,巢湖中庙站水位13.09米,超保证水位0.59米。巢湖流域是全省防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百年一遇的严峻防汛形势,合肥环巢湖沿岸的巢湖市、肥西县、肥东县、庐江县多个村镇第一时间开始进行有序撤离疏散工作。7月29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沿着环巢湖大道实地探访,现场直击沿岸村镇保圩固堤守护家园。

□记者 李尚辉 张贤良 唐朝 文/图

探访地点:肥西县三河镇蒋口河

上午9时,记者在位于环巢湖大道的肥西县三河镇蒋口河防洪闸处看到,汹涌澎湃的巢湖湖水,正在沿着蒋口河联圩蒋口河故道往下游泄洪。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等防汛队伍正在巡视堤坝,“环巢湖大道三河镇辖区11公里,每隔1公里设置1个巡查点,每公里安排60人巡查值班,共设置了11个巡查点。”三河镇党委副书记李志国告诉记者, “已经组织人员在沿岸垒沙袋加固木桩,以防台风来临。目前,三河镇实行24小时巡查值班值守制度,守护大堤。

探访地点:庐江县同大镇灵台村

上午11时,记者在庐江县同大镇灵台村防汛现场注意到,绝大多数村民已经安全撤离,而部分村民在堤坝上“安营扎寨”,守护巢湖大堤,守护他们的家园。“我们家的家具都转移到亲戚家里去了,现在大坝上一家一个大帐篷,自来水是村里安排直接送过来的,可以烧饭可以洗澡,乡里乡亲在大坝上还可以一起说说话,也不觉得苦。”采访中,灵台村一位村民向记者说道。

探访地点:庐江县白山镇夏家段村

上午12时,记者在庐江县白山镇夏家段村看到,已经有少量村民返回家中过起了往日的正常生活。“刚开始在家里水都到膝盖了,村里组织撤离,我们老两口就到县城的亲戚家去借住了一个星期,前两天听说家里水退了,就急忙赶回来了。”该村一位老奶奶告诉记者。

探访地点:巢湖市烔炀镇唐嘴村

下午13时,在巢湖市烔炀镇唐嘴村,一块写着“前方水深,禁止通行”的警示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烔炀镇境内有烔炀河、鸡裕河两条河穿境而过,流入巢湖。唐嘴村村口处的草莓大棚几乎全部被水淹没,村里的房屋也未能幸免。但是,该村镇一直将抢险放在第一位,将村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目前已经组织了数十支抢险队伍,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