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 共克时艰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1月
携手并肩 共克时艰
——2020上半年金融大事件整理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转瞬即逝,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上半年的金融大事件。

岁末年初,一场预料之外的疫情突然来袭,让全球人人自危。为了抑制疫情的蔓延,今年上半年,多项经济数据都出现波动,同时为了积极促进复工复产,包括“六稳”“六保”在内的国家各项政策也已积极颁布。            □ 朱慧之/整理

央行降准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月~3月

全球股指暴跌

回看2020年上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主要经济体央行和政府推行大量史无前例的宽松刺激政策。2月下旬到3月中旬,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重挫全球股市,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重挫逾35%,均创下2016年四季度以来新低,有史以来仅有的五次熔断,其中的四次发生在今年3月。

4月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承认虚假交易22亿人民币,股价暴跌80%,盘中数次暂停交易。4月5日,瑞幸咖啡发布道歉声明。今年4月22日,银保监会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表示将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 。4月27日,瑞幸咖啡官方称,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5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被暂停职务。

4~6月

中概股逐渐回归 港股上市

今年因瑞幸的财务造假风波,部分海外投资者对在美中概股产生了疑虑。但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依旧不乏优质明星股,例如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网易等。目前已有不少优质的中概股选择回港上市。继阿里巴巴在去年于港股二次上市之后,今年上半年网易和京东也已回归港股市场。

5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行动指南。

6月

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今年LPR逐渐下降,截至6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据融360数据显示,今年6月(数据监测期为5月20日~6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则为5.28%,环比下降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0%,环比下降3BP。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上半年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

召开稳企业保就业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根据人民银行总行下发的《关于印发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指引的通知》,明确提出了金融系统在推进和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方面的总体目标、具体措施、政策工具和有关要求,并从金融制度保障、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促进银企对接、灵活运用工具、指导让利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六大方面开展一系列具体工作。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