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安徽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超八成
省红会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小井庄纪念馆
泗县:植树造林让脱贫攻坚“绿意浓浓”
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成果丰硕
3上一篇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蚌埠市龙子湖区
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成果丰硕

 

2020年上半年,蚌埠市龙子湖区文明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蚌埠市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按照市文明委《2020年蚌埠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拓展志愿服务工作,探索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有序。

强化机制建设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

疫情期间共计对全区147个疫情卡点每天不间断巡查,检查农贸市场20次,检查生活小区300余个,对宏业市场督促整改,清运垃圾50余车,打造省级文明社区及主要交通路口城市小品7个,生活小区基础设施维修目前已完成300余处,生活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目前已完成划线近80000米。

年初制定《龙子湖区2020年文明创建考核实施方案》《龙子湖区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包保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考核项目和方式,细化考核细则。严格按照考核方案针对乡镇、街道、社区以及重点工作主创部门进行精神文明创建 “月考核”“月排名”“月兑现”,适时调整考核方式,把街道工作人员请进来,参与社区月考核,做到考核项目公开、公平、公正。利用考核这一杠杆,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区建立了文明创建保证金制度,全员参与,压实责任,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对工作不力,给区文明创建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或者在当月考评中该区处于末位时,采取倒查机制,追究各级责任人责任,扣罚保证金。通过对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月考核的实施,在各社区之间形成精神文明创建你追我赶的局面,着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强化创新建设 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任务

2020年,文明办制定《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考评细则》,要求各新时代所、站要具备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详实。截至6月,全区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受众群众3000余人。文明办积极推广该区文明实践工作经验推广,截至目前,推广至省级媒体18条信息。

龙子湖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志愿服务微信“点单”模式,居民按需“点单”,政府精准“上菜”。截至今年6月底,共收到居民线上订单309单,线下订单55单,并且在第一时间处理,得到了辖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龙子湖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项目纳入2020年龙子湖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完成龙子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全区2020年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和招标,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更好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辖区居民的“精神家园”。

强化品牌建设 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上台阶

贯彻落实《龙子湖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试行)》,组织开展“龙子湖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身边好人典型评选——最美防疫人”,评选出7支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志愿服务团队和40名“最美防疫人”。培树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建华社区获安徽省1~2月“月评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展集中培训,近300人参与,截至6月22日,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58287人。加强志愿服务宣传工作,制作原创抖音小视频3个,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志愿服务信息10条,其中国家级媒体7篇。

培树身边典型 凝聚公民道德建设榜样力量

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好人模范,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参加防控的各级道德模范志愿者总数为130余人。2020年至今共获评安徽好人5人,蚌埠好人9人,文明市民1人。

利用传统节日等特定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庆祝活动和纪念活动,增强爱国热情,提升道德境界,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围绕弘扬共筑美好的时代新风主线,组织各文明单位、各乡街、社区等,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等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向上向善社会风气,引导市民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在疫情防控前提下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按照市文明办创城资料组要求,区文明办制定了资料分解清单,对多家单位涉及的条目,协调任务分工。通过标准解读及要点梳理、组织市区培训3次,详细讲解网上资料的注意事项,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网上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确保在迎检中不失分、得高分。截至目前,4、 5、6三个月共提报网上资料图片1045张,说明报告15个。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