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项目“招蝶引凤” 科技扶贫福泽一方
2020年6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硕果累累惠民生”主题报道之六
惠民生项目“招蝶引凤” 科技扶贫福泽一方

□ 记者 吴善良/文
公司团队
公司内景
安徽大唐融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举世瞩目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前期项目遴选时,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率先提出引进“惠民生”项目——让“制造”更有亲和力,项目落地造福于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云计算呼叫服务外包基地建设项目作为民生项目2018年落户安徽泗县,以科技带动“扶贫”,助推泗县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泗县进一步主动融入长三角,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力度,加快推动农机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奋力书写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答卷。

聚焦民生保障项目 “惠民生”才有幸福感

2020年以来,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每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履约情况实地督查、“千企帮扶”调研、“四送一服”活动、编制全省重点开发区发展报告……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世界制造业大会牵动全安徽人民的心,更令全球注目。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承担着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与其他工作都在同步进行,每周行程几乎全部“排满”,分组下基层调研,撰写活动方案,就具体业务分小组讨论,上大会汇报。

提到制造业大会,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智能工厂、大型厂房、科技创新等关键词,而“民生”类项目究竟和“制造”有什么关系呢?

在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遴选项目时,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率先提出引进“惠民生”项目,其一,结合国家和安徽省相关政策,不仅聚焦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更注重民生保障、生态环保领域项目;其二,安徽制定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闯出了“五条新路子”,“惠民生”项目正是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做出实例。

打造永不落幕的制造业大会项目合作部,是开发区处每一位工作人员拼搏努力的愿景,每一项工作既为安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打造新引擎,又将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新平台、创造新机遇。

一系列民生项目落地,释放出更强的“民生”信号,形成合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造福于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龙头企业落户安家 点赞务实高效作风

在众多的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中,落地安徽泗县的云计算呼叫服务外包基地建设项目引起记者的注意。

作为一个科技类项目,为何会选择落地安徽的东北门户——宿州市泗县?

泗县东邻江苏泗洪,北邻江苏睢宁,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四通八达的交通硬件,使得不少企业钟情于此。

云计算呼叫服务外包基地建设项目的主体安徽大唐融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大唐信服)副总经理董旭坦言,泗县交通便利、区位独特、资源丰富、体系完备,具有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大唐信服主营业务包括热线咨询、电话营销、电话催收、数据处理,以及审核标注等。目前,公司自主研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政府、交通、教育、物流等行业领域,已为全国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服务支撑,并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呼叫中心龙头企业”“中国呼叫中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董旭介绍,大唐信服的成立旨在结合泗县地区优势,承担全国大数据及高端呼叫服务,在实现公司经营发展的同时,也加快推动了泗县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2018年,大唐信服在泗县安家,坐席规模达2000席,产业规模首屈一指。”董旭介绍,当初最打动公司的是泗县县委、县政府班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的优惠政策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企业可以得到政府有力支持。

董旭告诉记者,泗县为了吸引企业入驻园区,简化了很多程序,“不用跑”就能把事办好,“不费劲”就能把资料配齐、手续办好。

雪中送炭解难题 贴心服务暖人心

至今,董旭对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突击公司“微服私访”,帮助企业招工一事记忆犹新。

“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早晨。”董旭回忆,当时天气已经颇为炎热了,但张书记一早来到公司。在公司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张书记参观了安徽大唐信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董旭还清楚地记得,每到一处,张书记都会驻足察看,详细观察公司运作过程,仔细观摩相关产品。

“我们的产业规模是特别大的,企业正准备开足马力搞生产,但招工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董旭向张书记诉说公司发展的难题,“招工难掣肘企业发展。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用工缺口仍然很大。”

得知企业招工难后,一周之内,泗县相关单位为企业组织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参会人数达400多人。

“这种高效和务实的政府工作作风是企业良好运营的保障。”谈及政府的帮助,董旭连连称谢,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招聘难和交通难,招聘问题我们通过政府和企业共通合作的方式,通过企业的常规招聘以及内部推荐,配合政府定期进行专场招聘会,基本上缓解了前一阶段的招聘难的问题。交通问题,在开发区领导的协调下,通过企业付费的方式开通了专线班车,解决了员工的上下班交通问题。

“惠民生项目”科技扶贫 自主创新擦亮品牌名片

大唐信服致力于贫困县的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央企联合扶贫道路。

董旭告诉记者,2018年5月在泗县设立基地公司后,公司建成2000席位的呼叫中心外包基地,围绕呼叫外包服务,安排就业、培训1000多人,培养基层管理人员数十人,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使贫困家庭的劳动收入显著增加,推进科技扶贫、精准扶贫行动计划。

不仅如此,大唐信服经常开展扶贫、支教、贫困户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慰问、社会捐赠等社会活动。

除去大唐信服这个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之外,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帮扶下,泗县经开区紧紧围绕农机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培优培强。截至目前,农机装备产业园、机械电子产业园、创谷产业园、汉能绿色建筑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初具雏形,初步形成了“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

2020年1月,泗县经开区获批第三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是皖北地区唯一一个获批园区。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泗县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发展机械电子、轻纺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节能环保等支柱产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服务方面不断提升,立破并举,将泗县的自主品牌名片愈擦愈亮。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