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功夫绘就旅游扶贫新蓝图
举办消费 扶贫现场会
入户走访查实情,整改提升促攻坚
精准扶贫到户 产业扶贫致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石塘社区:
入户走访查实情,整改提升促攻坚

□宣程 王震
 

近日,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石塘社区根据脱贫攻坚“夏季攻势”部署要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扶贫大走访,入户促攻坚”专项活动,全面了解社区贫困户和边缘户当前生产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困难,提高幸福指数。

细致安排用实劲

因辖区内拆迁范围大,导致石塘社区除集中供养五保户之外的部分贫困户、边缘户居住都较为分散,不便于集中走访。社区“两委”主动谋划、细致分析,根据社区52户贫困户及2户边缘户贫困属性、家庭情况、居住地址,分成13个片区,成立13个走访工作组,同步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社区党总支书记在走访前还专门培训了“一查二问三讲四核”的四步工作法,要求各走访工作组在走访过程中全面了解家庭近况,实时掌握生活诉求。

问卷调查求实情

为开展好此次“大走访”活动,社区整合社区“两委”成员、帮扶责任人、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设计调查问卷,走访过程中,对每户家庭近况、收支情况、问题诉求进行如实逐一登记汇总。同时,通过与贫困户和边缘户面对面谈心交流,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同步进行政策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

谈心交流问实招

在利用两天走访后,社区组织帮扶责任人、联系人、乡有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开展问题汇总分析座谈会,对每户问题情况进行分类汇总,逐一反馈,帮扶责任人、联系人点对点、一对一进行说明记录。与会人员针对存在的人居环境差、个别房屋漏水等复杂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此次座谈会,石塘社区各帮扶主体说出了心里话、提出了一系列管用的实招,为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打下了基础。

问题整改出实效

社区“两委”针对大走访暴露出的问题照单全收,抓好基础性工作同时,有序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与常规工作紧密结合。由专人牵头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针对共性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确保常态长效抓整改;针对个性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立竿见影抓整改;针对人居环境等复杂问题,及时对接乡扶贫办、建设办、环卫办等部门,形成整改合力,确保合力攻坚抓整改。

通过此次集中大走访活动,社区帮扶责任人、联系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及时掌握贫困户、边缘户动态,进而针对性开展帮扶。下一步,石塘社区将继续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专项工作,着眼发现问题,着力改正问题,着重落实政策,有效提升贫困人口幸福感,夯实脱贫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