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麦地》: 如山的父爱,如梦的童年
畅游知识海洋 编织海洋梦想
3上一篇 2020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畅游知识海洋 编织海洋梦想
——浅谈《小鱼大梦想》里的“小”与“大”
□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丁倩
 

《小鱼大梦想》系列是由“全国科普教育与创作标兵”、著名少儿科普科幻作家陆杨创作的一套海洋科普小说,讲述了江豚江晓迪为了寻找父亲,只身从长江来到太平洋,结识了其他五只海洋生物,组建“海洋冒险团”一起探索海洋和寻找父亲的故事。一经出版,累计销售25万册,并荣获了“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银奖”“2018年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2017-2018学年广东省中小学生最喜爱阅读的十本图书”等7项奖项,入选全国2017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核心书目和安徽省“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从出版价值的角度来说,《小鱼大梦想》以科普小说这种体裁来表现海洋,既是为小读者认识海洋提供了一种新的阅读模式,也在童书市场中独树一帜。你可以在《海的女儿》中见证小美人鱼为爱演绎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你可以在《精卫填海》中聆听精卫鸟谱写百折不挠的精神赞歌;你还可以在《海错图笔记》中认识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海洋一直深受青少年的喜爱,而与之有关的各类优秀作品不胜枚举。但是,童话故事已是儿时的睡前伙伴,专业百科读久了不免感到枯燥,而近几年火爆市场的动物小说又多是以大型陆地动物为主角,鲜见将笔触落到海洋生物上。因此,海洋科普小说可以同时满足小读者人文和科学的双重需求,也为动物小说这个品类注入新鲜血液。

创作科普小说最难的地方在于把讲好故事和传播知识巧妙且自然地融合起来,还要仔细琢磨两者所占的比重。正如书名的“玄机”一样,作者陆杨在小说中也精心布局了几组“小”与“大”,而这也是让《小鱼大梦想》能成为好读和耐读的科普小说的关键。故事是以主角之一江晓迪的“寻亲梦”为开头的。江晓迪的爸爸具备可以在海里生存的超能力,为了探寻大海的秘密,他在江晓迪一岁生日那天离开了家。为了寻找爸爸,江晓迪不顾妈妈的反对,只身从长江来到大海,在一系列惊险刺激的经历中加深了对大海的向往与喜爱。作者选江豚作为小说主角,可以说是别有用心。正如江晓迪的妈妈所说,江豚“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长江里”。作者赋予江豚超能力,将其不可能在海里生存变为可能。这是作者的美好愿望,更是向小读者传递一种观念——要有勇于创新的筑梦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逐梦精神。正是一代代海洋人顽强拼搏,克服困难,将无数个不可能变为可能,才让我国的海洋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

此外,爸爸一直情系大海,不知不觉中他也将这个梦想传递给了江晓迪。父子俩义无反顾地前往大海探索,是人类生生不息地探索海洋的缩影,再现了人类追梦精神的代代相传,

2018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葡萄牙《新闻日报》发表题为《跨越时空的友谊 面向未来的伙伴》的文章,里面提到:“我们要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加强海洋科研、海洋开发和保护……” 《小鱼大梦想》中也有因为“海洋梦”而建立起的“跨越时空的友谊”。来自长江的江豚江晓迪和亚马孙河的海豚波西米以及太平洋的剑鱼卡罗、旗鱼菲尔德、章鱼比尔盖亚组建“海洋冒险团”,体现了友谊不分地域,也不分种族。“海洋冒险团”乘坐时空机器来到16世纪,和麦哲伦成了朋友。父亲的反对、世俗的偏见、物资的匮乏、恶劣的天气都没有击垮麦哲伦,“海洋冒险团”跟随他率领的船队一起出发,见证了新航路的开辟和人类历史上首次环球航行。

《小鱼大梦想》作为一部科普小说,“小说”部分传递了追求“海洋强国梦”和坚守“蓝色海洋梦”的正能量,而“科普”部分也是干货满满。多领域的知识点——既有海洋环境、生物进化、天文宇宙等自然知识的多方面呈现,比如虫洞、海洋飓风、进化论;又有文学作品、社会学原理等人文知识的多角度补充,比如蝴蝶效应、“阿凡达项目”“疯狂科学家悖论”“图灵实验”。

由“知识点”到“知识条”——讲述一个知识点时,并不局限于单纯介绍这个知识点,而是深挖与之相关的小读者会感兴趣的内容,从而丰富小说的知识图谱,培养我们的发散性思维。比如由介绍箭毒蛙而延伸出 “大自然中的一些具有毒性的动物”这个专题,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六种致命动物;比如介绍麦哲伦时,将单纯介绍麦哲伦的生平扩充为介绍历史上著名的五位航海家。 多元化的讲述方式——跨页图图解、科普小贴士和趣味习题的多重设置,让我们快速记忆知识、快乐巩固知识。比如在“海洋冒险团”跟着麦哲伦航行的故事结尾,设计了一道填空题,结合跨页地图和箭头指示,帮助我们回顾麦哲伦的环球航行路线。

“海洋强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鼓励科普作者要“努力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激发全民族实现中国梦的想象力创造力”。“小鱼大梦想”系列将会带我们插上想象与科学的翅膀,往美丽的大海深处飞去。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