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快乐成长“赋能”
放飞梦想 创造精彩
下一篇4 2020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为学生快乐成长“赋能”
合肥市蚌埠路第三小学“少年军校”发展纪实
□ 陈慧 谢静
 

教育即为未来人的完满生活作准备。

在合肥市蚌埠路第三小学的荣誉墙上,“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少年军校”这两块牌匾光彩夺目。近年来,该校立足实际,创新办学思路,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结合德育课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成长规律的特色之路,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蚌三小的少年军校特色教育也成为一张别具一格的闪亮名片,实现着“以军育德、以军促智、以军健体、以军创美”的教育梦想,也使蚌三小的教育呈现出瑰丽多彩的万千风景,特色彰显,魅力独具。

“少年军校”之本 激发学生潜能,奠定成长基础

蚌三小是随迁子女接收学校,学校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以“三点半难题”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三点半少年军校 ”,以国防教育为抓手,将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和国防教育有机结合,将学生放学没人接送的空窗期变成他们成长的黄金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

“爱国、磨炼、成才”,蚌三小少年军校结合优秀的德育传统,脚踏实地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特色课程实施,提升学生懂生活、会学习、敢负责、能担当的四种能力,培养他们自律、自强、自信的品格,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锻炼出不一样的精神风貌,让每一个学生学会独立、责任和成长,让每位学生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在“少年军校”的日子里,学生们不但接受了良好的国防教育,还锻炼了体魄,磨炼了意志,提升了素质,为将来更好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少年军校”之形 打造特色活动,促进体验感悟

蚌三小加强少年军校的实践研究,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和规模的系列化的“少年军校”活动。为了提高授课质量和专业度,学校与瑶海区人武部合作,组建专业的“教官队伍”,包括现役官兵、优秀复转军人、专武干部、民兵骨干以及英模。

这是一个为孩子量身打造的“别样军营”,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军事课,包括“军事博览”“爱国主义影片展”“军歌嘹亮”“小小特种兵”“我是小小兵”等,塑造充满活力的“现代小军人”;这是一个给孩子精神淬火的“旺火熔炉”,从“红色拉练”到“意志磨练周”,时刻砥砺着孩子的精神;这是一个给孩子留下回忆的“幸福摇篮”,独轮车、航模等多彩社团,提升孩子们的素质,打开孩子们的脑洞。

同时,还开展“国旗班”“军体操”“军事大讲堂”“寻打军功章里的故事”“结对助学”“走进军营”“国防教育体验日”等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在真实情境中积极体验,传承红色基因、磨炼意志品质、争当时代先锋。

“少年军校”之神 借力多元课程,放飞梦想之翼

少年军校以培养国防观念、集体意识、自理能力、综合素质为突破口,架构具有生命力的课程体系,让学生们天天有活动,人人有舞台,个个有特长,较好地起到了励志、修德、练能的效果,也让很多家长看到了孩子的另外一面,意识到孩子的潜能。

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安徽赛区)暨2019年安徽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中,蚌三小“3点半少年军校”派出10名选手参赛,获得2金1银和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团体总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让军魂塑童心,让军校伴成长。一路走来,“少年军校”成为蚌三小的独特基因和发展密码,它凝聚师生的心,汇聚师生的情,塑造学校的形,点亮学校的魂。

少年军校是合肥市蚌埠路第三小学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校积极创设平台,开设了1+1+X课程体系,学生们天天有活动,人人有舞台,个个有特长,促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让孩子们成长的天地更广阔,前行的步伐更从容。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