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玩、来学、来创造!
2020年6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来玩、来学、来创造!
合肥市淮合花园小学彰显科技创新办学特色,培养新时代人才
□ 李丹丹 方宇 潘妥
阳光乐学的氛围
充满活力的创新少年
创客教育机器人社团
 

5月中旬,合肥市教育局公布了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评估认定结果。据悉,此次评估涉及到学生发展、办学队伍、教育教学、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方面。其中,学生发展包含道德品行、学习素养、身心发展、艺术素养、生活技能等,可以说此次评估认定标准科学、细致、严谨、全面,合肥市淮合花园小学在众多参评学校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创新,是一种敢想敢做的精神,也是一种勇于实践的能力。淮小位于新站区产业新城,周边高精尖产业林立,学校充分利用这一地理优势,以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办学特色。“来玩、来学、来创造!”是学校的传播语,也是全校师生共同价值观的凝练。淮小始终坚持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理念,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成绩的背后正是淮小人以德立志、以爱育人、耕耘杏坛、奉献教育的真实写照。      

文化育人,培养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中国人

学校以培养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中国人作为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学有特长,帮助他们学会共处、学会合作、学会竞争,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性格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是故事,都有文化。校门口地面上刻的是金闪闪的508个百家姓氏,校园中庭广场上的每一块地砖上都刻有汉字,按声母音序排列,共计3672个常用汉字;校园的院墙栅栏上张贴的是唐诗三百首,浮雕墙上刻画的是安徽历代名人代表……

涵慧楼、行健楼、博知楼遥相辉映,多媒体教室、科学实验室、舞蹈、图书、音乐、美术、心理咨询、手工、特殊资源等功能馆室一应俱全。同时,还拥有室内体育馆和室外塑草运动场,教学班级全部配备最先进的多媒体互动教学设备。近年来,在新站高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下,校园文化环境不断优化,改造建设学校小蜜蜂图书阅读广场、少年宫展厅、科技活动中心等。

环境是文化的重要体现之一,可于耳濡目染之中陶冶情操,润物无声。淮小将传统文化完美融入现代化校园,可谓一物一景皆说话,一草一木皆育人。清风徐徐,花草飘香,书声琅琅,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或者工作是幸福的。

课程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的阳光少年

课堂是育人的主要阵地,课程是育人的主要载体。淮合花园小学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既兼顾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先贤智慧,又体现了现代教育的精细化、多元化。培养学生喜爱传统课程与创新课程,把传统和创新与具体教学内容相联系,有机地落实到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去,并尽可能地多组织有针对性的学科活动,做到学科间渗透,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师资力量是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团队建设上,淮小通过教科研、青蓝工程,请进来、走出去,鼓励老师自我提升的同时,尽可能多地为老师搭建平台,让老师有机会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和大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学校坚持德育为首,多方渗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教师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人;2人次在国家级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4人次在合肥市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1人次在区级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4节课例被评为“省级”优课,13节课例被评为“市级”优课;学校承担的市级课题《小学科学微课开发与应用的研究》于2018年9月以“优秀”等次顺利结题。

依托学校少年宫课程,在“传统文化”课程设置中,开设了戏曲、武术、书法、古筝、经典诵读等传统文化课程。在“现代文化”课程设置中,组建了机器人创客、艺术创想等科技创新类社团。同时学校积极配合市科协开展相关科技类与科普活动,将科技创新在淮小学子的活动中充分展现。学生们在课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更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科技创新的发展。

学校的艺体课程和校本课程同样精彩纷呈。在开齐开足各项艺体课程的同时,根据各学科专项特点设置弹性课表,开展教学活动。如一二年级的阅读、写字、手工,每周各一节课,三至六年级书法课,每周一节。此外,学校还提倡非艺术学科的教师能够将艺术教育渗透在学科教学中,通过欣赏、表演等各种形式丰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校本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成立校本课程开发领导组,根据社团开展的成效,组织专业教师并邀请专家指导,开发适合学校实施的校本课程。将目前已开发出来的机器人普及班课程实施于一二年级学生,并开发出一套适合三至六年级学生使用的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

艺体课程依托少年宫社团,广泛开展各类艺体活动,如安徽省武术大赛展示,合肥市玉兰杯戏曲比赛,合肥市文化艺术节舞蹈展示,区文化艺术节戏曲展示等,受到一致好评。

科技育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未来少年

合肥市淮合花园小学所处的新站高新区聚焦“芯屏器合”,全面建设“三城三区一基地”,致力打造“产业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周边林立了“京东方”“康宁”“彩虹蓝光”“惠科”等高精尖科技产业,学校充分发挥这一地理优势,确立以科技创新为办学特色。以“来玩、来学、来创造!”作为传播语,始终坚持以“玩、学、创造”的方式扎根于最平凡的基础教育领域。希望学生在玩中学,在创造中学,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意识,激发青少年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让学生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创新活动中提高科学素养,养成科学严谨的人生态度,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观念。

科普活动是科技创新教育的必要条件。淮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已经连续多年走进淮小,为师生普及生活中的科学小常识;学校与合肥市科协紧密联系,“科技大篷车”每年都为淮小送来多件科普展品;受合肥市科技馆邀请,学生专场进入馆内参观; 3·15食品安全在身边系列、双创周、科普日主场、太空种子种植、家书载梦——航天科普等活动均让学生与现代科技有了更亲密的接触。

良好科技创新氛围+系统的课程+丰富的科普活动让淮小的科技创新教育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淮小学子连续三年,共四名学生获得合肥市“最美小创客”殊荣,刘文成老师获得合肥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科技社团学员分获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小学足球一等奖 、2017年FLL工程挑战赛华东赛一等奖、2017中国FIRST工程挑战赛华东区选拔赛一等奖、2017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足球任务赛项目冠军、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连续多界FLL工程挑战赛二、三等奖等众多荣誉。

学校更是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校、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合肥市新优质学校创建试点校、合肥市三八红旗集体、合肥市优秀少年宫、合肥市戏曲传承基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淮合花园小学将继续秉持严谨理性,守正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中国人为育人目标,以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出发点,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而不懈努力!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