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精打采、食欲不振 都是湿气太重惹的祸
“小红椒”MAZDA CX-30发运在途
□ 食药安全
健康老人的5项标准,送给爸妈看看吧
120公斤超重孕妇产下近5公斤健康女婴
小伙在非洲突发“高原反应” 原是“鸡蛋大”听神经瘤“作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 食药安全

□ 石跃新 记者 王玮伟
 

问:如何区分消炎药和抗生素?

答:消炎药,消的是“炎”,也可称为“炎症”。它并不是某种特定疾病的名称,而是很多疾病都具有的共同表现。当人体出现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过敏、外伤等时,会表现出红、肿、热、痛等,这些现象都可以简单理解为“炎症”。对症下药,得用消炎药,这一点没有问题!但是,消炎药真的是大多数人认为的阿莫西林、头孢、阿奇霉素、红霉素、沙星类等药物吗?并不是!这些药物都属于抗生素。

简单来说,抗生素只对细菌或者支原体等抗生素敏感菌引起的特定感染具有抑制作用,它的最大用处是抗感染,是用来灭细菌的,而并不是消炎。消炎药,能止痛、能退烧、能消肿,虽不具备抗感染能力,但能直接减轻你因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过敏等引起的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

药是用来治病的,无论消炎药还是抗菌药,是药三分毒,用药一定要看药品说明书,遵循医嘱,合理用药,才能避免毒副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