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请务必远离退市“高危股”
长城影视短线二连板 追涨需谨慎
□ 公告速递
下一篇4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垃圾股的噩梦降临 两极分化将会加剧
2020年,请务必远离退市“高危股”

□ 杨晓春
 

2020年,垃圾股的噩梦正在降临。周四神雾环保遭遇一字跌停,收盘价仅剩0.48元/股,这已是第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退市已成定局。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ST美都正在与神雾环保面临同样的退市险境。意味着,5月27日(下周三)A股将有2家上市公司因“面值退市”而停牌,等待交易所的退市“判决”。值得一提的是,5月12日,天广中茂公告,其于4月9日至5月11日期间,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正在等待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一个月内3家上市公司触发“面值退市”,这是A股历史上的第一次。    

“面值退市”成了A股低价股股东们最害怕的噩梦,资金纷纷从低价股出逃,导致低价股股价滑向退市深渊。

2020年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首次废除“暂停上市”,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不再有“恢复上市”的游戏规则。

最新收盘价位于1~2元之间的上市公司数量更是多达101家,而2019年同期的数量仅为35家,短短1年时间“1元股”激增188%。而背后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依赖壳资源在A股“苟延残喘”的上市公司,正在失去价值。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企业IPO将不是一件难事,从而导致已上市的壳股越来越没有价值,而这种共识正在被市场资金接纳。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表示,2020年将有10余家上市公司将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赶出A股市场,这是“一元退市法则”赋予投资者的决定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再看看A股市场的部分高价股:到目前为止,收盘价高于100元每股的个股数量已达到74只,其中最高的是贵州茅台,每股1366元,高价股多数来自两个领域:白酒、医药和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另一个是以卓胜微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目前科技股百元股的数量超过了消费股。

在成熟市场当中,个股两极分化早已是常态,比如港股市场,存在大量的仙股,长期无人问津,而腾讯这类高价绩优龙头股却常常受到追捧。可以确定的是,即便未来十年,A股的两极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在注册制下,一些垃圾股将面临边缘化甚至退市的风险,而优质的龙头公司,将会产生巨大的虹吸效应,吸引更多的资金介入,从而推高股价。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