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磨豆腐
我家的“特色”年俗
借肉过年
一样的年不一样的味
3上一篇 2020年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样的年不一样的味

□ 邓训晶
 

“爆竹一声辞旧岁”,过年啦!人的一生要过无数个“年”,从小到大,一样的年却有不一样的味。

小时候盼着过年,那是因为艰苦年代,缺吃少穿,只有过年才吃得好玩得好穿得好。所以刚入冬,我们小孩就爱问妈妈一句话,还有好久过年?妈妈告诉后,我们就天天扳着指头算,还有多少天过年。那时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盼啊盼啊,年总是姗姗不来。

终于等到腊月二十了,家家户户开始打扫卫生。过年前的打扫可非同一般,是一次全方位的大扫除。差不多是全家动员,大人扫扬尘、擦门窗、收拾厨房、洗衣被。小孩把一年都难得用一次的蒸笼之类的炊具,拿到河里洗干净。屋里屋外,窗明几净,一派除旧布新的气象。大街小巷也热闹起来。俗话说“宁穷一年,不穷一节”,虽然平时日子过得紧巴,但过年再穷的人家也要置办一点简单的年货。所以人们来来去去,匆匆忙忙,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小孩本就是人来疯,看见这么热闹的光景,天天都心花怒放。小女孩特别关注谁家杀了公鸡,就去要鸡毛做毽子,然后互相攀比,我的毽子比你的好看。大人无暇管我们了,女孩就踢毽子,地上画起格子修房子、跳绳。男孩就趴在地上“蛇抱蛋”、打弹丸、拍烟盒。小伙子们就划甘蔗,人站在高处,把一根甘蔗立着,用一把锋利的小刀,把甘蔗从顶端划开。谁一刀划得越长谁就赢了,输了的人就付买甘蔗的钱。这是一个很精彩的活动,会吸引一大圈人围观,其中不乏漂亮姑娘。小伙子们见有姑娘观战,就更有兴趣了。一手握刀一手扶着甘蔗,拉一个漂亮的弧线,一刀下去,甘蔗差不多就划到底了。为赢得姑娘的青睐,把优美姿势发挥到了极致。

那时的年夜饭并不丰盛,很多桌上就只有一点猪肉,其余的鸡鸭鹅鱼就难得一见了。有肉吃,大家就很满足了。一家人吃得热热闹闹,和和美美,团团圆圆,洋溢着幸福欢乐。

再看现在,平时的生活比以前过年都不知好多少倍。过年桌上就更是摆满了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可挑剔的筷子却不知在哪里下箸。还有很多时尚人家,在酒店预订年夜饭。现在的孩子过年也不像当年的我们,没有踢毽子跳皮筋的了,没有“蛇抱蛋”拍烟盒的了,更没有划甘蔗的小伙子了。他们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进电影院增加票房价值,更多的是抱着手机自娱自乐。还有如今富起来的人们过年喜欢外出了,每到过年,要么全家出游,要么呼朋唤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所以,一样的年当然就有不一样的味了。

我常常在想,过完年刚回过神来,就又离过年不远了,一年时间都去哪儿了?后来跟90岁高龄的妈妈讨论这个问题,睿智的妈妈指点了迷津。如今党的政策好了,日子好过了,不愁吃不愁穿,生活越好,日子自然就过得越快。

是啊,妈妈说的对,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日子越来越甜蜜,当然时间就过得快喽。回眸从小到大的年,那可真是一样的年不一样的味。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