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教育投入 留住长三角地区优秀人才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加大教育投入 留住长三角地区优秀人才
省两会上政协委员带来这些好声音
□ 星级记者 汪婷婷/ 文 记者 周诚 高斌/图
 

省两会上,我省政协委员围绕徽商文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等热点话题,带来了自己的观点。         

省政协委员吴兴华:发扬徽商文化 组织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徽商文化由来已久,比晋商还要早,可以说安徽很早就走向了国际化。”在省政协委员、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老挝安徽同乡会会长吴兴华看来,如今的安徽在国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广,“但是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是弱了一些”。他建议,安徽可以把投资眼光多投向欠发达地区。

“现在,安徽的海螺等公司在老挝有项目,但是总的来说国外的安徽企业还是很少。建议安徽可以在东南亚、非洲等友好国家多走走看看。”吴兴华建议,安徽可以将国际上更多的科技创新引入安徽,然后把我们的产业和产能转移到周边“好朋友”那里,结合安徽自身特色,引进来,走出去。

吴兴华希望安徽发扬徽商文化,组织更多的企业走出去,他也欢迎大家响应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沿着中老经济走廊战略到老挝投资发展。“建议海外侨胞在海外发展要团结一心,在国内的企业支持下做大做强,更好地做好民间外交,促进民心相通;也欢迎安徽更多的团组到老挝访问交流,推动安徽对外经济发展以及产能合作。”吴兴华呼吁。

省政协委员邵一江:加大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联动发展

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我省也随即出台了《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省方案”。在今年的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一江表示,我省在落实“职教20条”过程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和办法,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

为此,他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指导,要在中、高、本一体化培养的框架中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定位,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相关配套文件和制度。

邵一江表示,鉴于安徽省职业教育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同步规划尚显不足,建议推进“我省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专项,加快对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等重点问题进行研究与谋划,重点突破,分步推进落实,“还要加大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联动发展,促进校际联合,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等方面开展跨省合作,形成资源共享,有效推动形成长三角区域的职业教育集团优势,带动更加广泛、开放的合作。”

省政协委员韩东亚:合肥应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2019年和2020年,全国将布局批复建设30家左右国家物流枢纽。目前,第一批23家国家物流枢纽名单已发布,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工作已进入筹划准备阶段,预计2020年初全面展开。

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韩东亚表示,“十三五”时期以来,合肥市以打造“一环五射、六大物流产业集聚区”的物流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为重点,谋划发展物流业,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定集聚效应和枢纽效应,但与成都、西安等城市相比,在枢纽规模、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为此,韩东亚建议,合肥作为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双覆盖节点城市,应充分发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产业发展优势,在省市统筹共建下加大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力度,缩小与先发城市间的差距,强化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布局中的地位。

“建议合肥加大申报建设推进力度,建立省级工作协调机制,在申报过程中,帮助推动与铁路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协调推动解决土地指标、铁路专用线建设等有关问题,加大对合肥申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支持力度。”韩东亚说。

省政协委员彭凤莲:落实长三角人才落户一体化的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我省2020年的GDP增长目标是7.5%。在省政协委员、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凤莲看来,根据这个比例,对教育投入也应该相应的有所提升。“实际上,对教育投入的增长远低于这个数字。”彭凤莲告诉记者。

彭凤莲认为,安徽在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中的教育支出总共是104.8亿,与2019年相比增加3个亿。这增加3个亿中的2.7亿给了高校,主要是增加高校发展专项经费。“今年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的安徽省GDP增长是7.5%,那么按着这个比例,对教育投入能否也能达到这个比例?但实际上教育投入增长远低于这个数字,只有大概3%左右。”彭凤莲说。

其次,彭凤莲认为,我省教师的群体不断在增加,对教育投入也应当不断加大。此外,她建议,应尽快落实长三角人才落户一体化的政策,提高省属高校持续吸引人才的力度,留住长三角地区的优秀人才。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