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今年确保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 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聚焦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四
安徽今年确保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记者 徐越蔷/文 黄洋洋/图
 

1月14日下午,省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

卢仕仁介绍说,2019年是我省补短板、强弱项,完成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在粮食生产方面,全年粮食总产810.8亿斤,增长1.17%,比全国高0.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居历史第2高位,实现“十六连丰”。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增幅在全国居于前列,与全国农民收入的绝对值差额由过去四年的连续扩大变成了近两年连续缩小。

我省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和80%,分别比全国高5个、8个百分点。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2018年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得了国务院表彰激励。2019年380.8万亩建设任务进展良好,开工率达100%。

确保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我省将抓好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建立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农业特色扶贫产业风险防控,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和贫困户增收,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8.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同时,抓好补短板,对标我省“十三五”规划,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的10项突出短板,拿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补上。包括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生态环境、农业基础设施、农民收入等。

把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亿亩、总产稳定在780亿斤以上。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380万亩,确保建成4670万亩。

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大粮仓”

今年,我省还将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探索制定延包的具体办法。大力推进“两改革一发展”,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开展改革的村达60%以上,实现集体经济强村比重总体达8%。

此外,启动实施“158”行动计划,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建设10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打造长三角绿色有机“大粮仓”“大菜园”“大果园”。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