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工作报告 今年安排制定、修改和审议法规22件
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 结案率居全国法院首位
全省检察机关去年 批捕涉黑涉恶犯罪3534人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工作报告 今年安排制定、修改和审议法规22件

□ 记者 徐越蔷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1月14日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报告透露,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制定、修改和审议法规22件,预备审议4件,调研论证30件。

累计建成五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8813个

根据报告,过去一年,常委会全年制定、修改和审议法规18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4件。着眼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工商业繁荣,修改了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从创业创新、融资促进、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强化了制度支撑;制定了全国首件地方商会条例,在立法推动“放管服”改革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加大履职服务保障力度,持续推进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累计建成五级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8813个,代表活动阵地进一步巩固。

今年将制定、修改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

报告显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全年安排制定、修改和审议法规22件,预备审议4件,调研论证30件。具体来说,通过立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修改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科学技术进步条例、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等。

抓好惠民立法,制定、修改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实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等。

加强环保立法,健全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的法规制度,制定、修改自然保护区条例、节约能源条例等。

推进弘德立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改废释全过程,制定、修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等。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全面清理并修改我省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地方性法规,督促设区的市按期完成相关任务。做好促进外商投资、促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监测、水污染防治、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军民融合发展等调研论证类立法项目的工作。就促进大型科学仪器共享、铁路安全管理等,与沪苏浙人大开展立法协同协作。

组织人大代表参与长三角跨区域履职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其中,将加强我省各级国家机关与本级人大代表的联系,推深做实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双联系”。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健全“三办”机制,督促提高办理质量。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参与长三角跨区域履职活动。加快代表履职档案信息化建设,形成科学、合理、全面、量化的履职评价体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