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鼻炎纠缠,我们该怎么办?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又痒又堵、喷嚏不停、鼻涕不止……
面对鼻炎纠缠,我们该怎么办?

 

预防贴士

日常生活中注意做好这4点

鼻炎有何症状表现?

1.鼻塞。专家介绍,九成鼻炎患者都会有鼻塞,只是症状轻重不一。鼻子不通气,患者就会张口呼吸,又会导致口干舌燥。鼻子严重堵塞,会导致大脑缺氧,记忆力下降,甚至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2. 打喷嚏。除鼻塞外,鼻炎患者还会有鼻涕特别多和打喷嚏的情况。

3.干痒。有些鼻炎患者还存在干痒症状,导致患者总忍不住去揉、挖鼻子等。

如何预防鼻炎发作?

1.鼻部护理。先轻轻擤去鼻涕,然后用冷水洗鼻,也可选用适合自己的洗鼻器。这样,不仅能增强鼻黏膜的抗病能力,还有利于清除鼻内潜伏的细菌病毒。

有季节性鼻炎的朋友,在平日应该做好鼻部的护理,可以用热水热敷鼻部,改善鼻局部的血液循环,这样可以缓解鼻塞症状。鼻塞的情况下,强行捏鼻往往容易导致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进而引起鼻出血的情况,造成鼻部感染的几率随之增大。

2.防寒保暖。大家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着,避免受寒,诱发急性鼻炎。

3.预防过敏。每年定期发作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发病季节应加强预防。此外,刮风天气应减少外出,注意保持室内湿润,有利于减少过敏的发生。

4.增强体质。在天气晴好时,多到室外活动,适当锻炼。房间时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同时,加强营养物质摄入,适当多吃些蔬菜、水果等。

饮食禁忌

这6款食疗方适合鼻炎患者

对于鼻炎患者来说,要注重自己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切莫掉以轻心。

鼻炎应多吃什么?

1、多吃含铜高的食物: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2、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猪肾、瘦肉、鱼、紫菜、牡蛎、蛤蜊等、豆类食品均可选择入食。

3、多吃含铁多的食物:包括动物中的肝、瘦肉、鱼、血、蛋黄;植物中的黑木耳、大豆、小米、绿叶菜及海产中的海带、紫菜等。

4、多吃含镁量高的食物:谷类、豆类、蔬菜、水果海产品等。

鼻炎食疗妙方推荐

1、辛夷煮鸡蛋

主治慢性鼻窦炎,流脓涕。用辛夷花15克,入沙锅内,加清水2碗,煎取1碗;鸡蛋2个,煮熟去壳,刺小孔数个,将沙锅复火上,倒入药汁煮沸,放入鸡蛋同煮片刻,饮汤吃蛋。

2、辛夷豆腐汤

辛夷15克,豆腐250克,同煮,喝汤吃豆腐,每日1次。适用于鼻塞、头胀痛、流涕者。

3、柏叶猪鼻汤

主治鼻流臭涕。取猪鼻肉66克刮洗干净,用生柏叶30克、金钗斛6克、柴胡10克同放沙锅内,加清水4碗煎取1碗,滤除药渣,冲入蜜糖60克、30度米酒30克,和匀饮之。

4、鳝鱼煲猪肾

黄鳝250克,猪肾100克。将黄鳝洗净,切段,猪肾洗净去筋膜,同煲熟,调味即可。佐餐食用。适用于过敏性鼻炎属肾虚型者服用。

5、菊花粥

菊花、桑叶各15克,粳米60克,将菊花、桑叶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服用,每日1次。治疗过敏性鼻炎,不仅可治鼻炎,还清火。

6、芩炖猪肚

黄芩15克,猪肚250克,葱段、生姜片、酱油、食盐、味精各适量。将猪肚洗净、切丝;黄芩洗净并包纱布,与葱段、生姜片、酱油共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共炖至猪肚烂熟,去药包,调入食盐、味精即成。佐餐食用,每周两次。适用于过敏性鼻炎而有肺火征象者。

鼻炎这些尽量不吃

1、不能吃易上火的东西

比如巧克力、炸薯条、芒果、杏、榴莲、杨梅、桂圆、荔枝、大枣、韭菜、辣椒、红糖、核桃仁、瓜子、花生。

2、戒刺激性的食物

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鼻炎很多都是过敏性的,对于刺激性较大的食物最好不要吃,海鲜也要注意。

延伸阅读

网传治疗“妙招”是否可信?

关于鼻炎的治疗,网上流传着很多偏方。专家提醒要擦亮眼睛,切莫走进误区。

1.吹风机吹鼻子根治鼻炎?可缓解症状但无法根治

有传言说,用吹风机较弱风速的热风吹鼻子,可以有效治疗鼻炎。

专家表示,吹风机能产生热风,这种热效应能改善血流,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鼻塞症状。但这也只是缓解症状,无法根治鼻炎。

也有专家提到,鼻腔需要湿润的环境,用吹风机对着鼻子吹会破坏鼻黏膜,还会减弱鼻腔清洁病毒功能,使鼻腔变得更加干燥。同时,如果鼻腔有炎症,用此法可能会加重病症。

2.大蒜捣碎塞鼻孔能治疗鼻炎?不良刺激可能加重病情

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把大蒜捣碎,用纱布包好,挤出蒜汁,塞在鼻孔内可以治鼻炎。

专家指出,大蒜含有大蒜素成分,有一定的杀菌消炎功效。此外,大蒜的刺激性气味,会使人打喷嚏从而让鼻腔暂时通畅,但这是一种不良的刺激,不仅不能治好过敏性鼻炎,反而可能会导致鼻腔患上其他疾病,长期使用还会加重病情。

□ 据新华社、人民政协报、生命时报等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