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景区对老年人优惠票价或免票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鼓励景区对老年人优惠票价或免票
省人大代表纷纷为省计民生献出“好点子”
□ 记者 徐越蔷 张贤良 文/图
 

省两会如火如荼进行中,连日来,我省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为社会民生、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等,提出了很多优秀的、宝贵的意见。

省人大代表、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党政办主任朱红英:

建议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老年群体一直是省两会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省人大代表、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党政办主任朱红英等注意到,安徽目前实行的政策是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这已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70岁以上高龄老人因身体原因一部分已无法独立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无法很好地享受优待条件;老年群体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了多年,应该为他们多创造一些优待条件;安徽老年群体免费乘坐公交的政策远远落后于全国其他城市。”朱红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朱红英认为,我省近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后,应该让更多的百姓切实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变化,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为此,她建议尽快修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将安徽目前现行的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的年龄下调至65周岁以上免费,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此外,朱红英还建议,依托公共资源建设、实施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景点,实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票,55周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鼓励其他旅游景区、景点对老年人实行优惠票价或者免票。

省人大代表、安徽铜草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

推动安徽电商产业做大做强

省人大代表、安徽铜草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红长期关注“三农”,并且有着电商创业成功经历,今年,她更加关注电商发展的话题。

作为一名企业家,周红对我省电商产业的发展颇有感触。“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电商安徽’建设,在赋能传统产业、推进民生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产业深度融合、集聚要素资源、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成效显著,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周红说,不过我省电子商务的发展起步较晚,主体不强、不大、不多,缺乏大的平台企业和产业带动强的电商龙头企业,发展氛围不足,人才吸引力不够。

“新常态下的企业面临发展新问题,也迎来了转型提升的新机遇,电商就是一个重要突破口。”因此,周红建议,推动安徽电商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安徽省网商大会的层级,将安徽省网商大会打造成为对外展示我省网商形象、扩大影响、推动电子商务工作的重要窗口。另外,出台专门促进政策。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在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平台打造、引进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城乡一体化发展、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应用及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推动我省电子商务高质量快速发展。

她还建议,充分利用合肥、芜湖国家级跨境综试区,开放口岸等开放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做好产业规划,大力招引跨境电商优质项目,加快发展跨境电商。进一步发挥综试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广综试区经验做法,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提高监管效率,推进有效的监管创新。

省人大代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王琴:

面向全国整合资源创作文艺精品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团体市场活力,文化事业呈现全面发展、全面繁荣的态势。以黄梅之乡安庆市为例,近两年剧目创作活跃,《玉天仙》《薛郎归》等一批小剧场作品获得广泛好评,先后受邀参加国内外多场次演出,频频获奖,文艺精品创作精彩纷呈。在省人大代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王琴看来,在全面促进文化繁荣的同时,也应看到,如何更为精准地抓好重点作品、重点剧目,特别是主旋律创作,仍然是文化工作的薄弱环节。她建议政府研究采取政策措施,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把关、资源整合的政策机制,推出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重点作品。

王琴认为,重点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高、大、上”,作品立意高、格局大、艺术品位上乘,需要较长时间的创作和磨合,需要延请一流的创作团队全过程参与,需要面向全国整合创作资源,还需要较多的投入提供保障。这就要充分发挥政府文化投入的导向作用,按照广开渠道、以奖代投、重奖重补的思路,建立重点作品创作引导基金,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入重点作品创作,更多、更快、更好地推出一批重点作品。

同时,王琴建议,建立专家把关的决策机制。作品的优劣、剧目的上下,应当成立专家委员会,由专家组通过严格的研讨、评审形成意见决定是否立项,尽可能避免“拍脑袋、走弯路、瞎投入”,从创作源头上为提高作品的成功率提供可靠保障。优秀的文化作品须有家国情怀、人文诉求和国际视野,戏剧更是集体智慧的创作结晶,囿于一地、一团、一己的力量难出力作精品,在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表演等技术处理环节要有“大手笔”。

省人大代表

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双楼村党总支委员、村委委员谢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淮北市所有县区的村庄都开展了清洁行动,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省人大代表谢婷来自基层,她为近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点赞。

同时,谢婷在工作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新旧村庄差别较大,许多老旧村庄没有实现户户通,还是坑洼不平的“水泥路”,每家每户的下水道破损、不畅通,有些村庄甚至没有下水道,造成污水不能排出去;老旧村庄普遍没有路灯,村民出行不便,安全出行也存在较大隐患。

对此,谢婷建议,政府应在尽可能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资金的补助力度之外,创新项目捆绑机制,尽可能将乡村基础建设项目纳入有补助渠道的项目范围内,为村集体解决资金问题创造条件。此外,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要加大对老村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重点在道路、下水道、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