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有洞,应及时进行补牙
图片新闻
痒痒痒!干燥季注意护肤保湿
我省首例电磁导航脊柱内镜下融合术成功实施
52岁大妈一年长出大肚腩? 原是巨脾作怪
60岁糖友晕倒不省人事 血糖高出正常值10倍
下一篇4 2019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牙齿有洞,应及时进行补牙

□ 刘绍敏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牙齿有洞需要补吗?不补会有什么影响?12月3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口腔医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胡晓蕾与读者交流。

牙齿有洞,应及时进行补牙

读者:牙齿有洞需要补吗?

胡晓蕾:龋病俗称虫牙、蛀牙,主要好发部位包括窝沟、邻接面和牙颈部;主要好发的牙齿为上下颌磨牙,是慢性进行性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因此,当患者发现牙齿上有洞,应及时就医进行补牙,防止龋病进一步发展导致更严重的、不可逆的牙齿破坏。

牙齿有洞不及时治疗将导致牙髓炎

读者:牙齿有洞不及时治疗会有什么不良影响?

胡晓蕾:由于龋病的进行性破坏特征,若不及时进行龋洞充填治疗来终止龋病的进一步发展,细菌及其有害产物会在龋洞内大量蓄积,并顺着牙本质内的牙本质小管引起牙髓组织的炎症,即牙髓炎。牙髓炎是指发生于牙髓组织的炎性病变。牙髓受到刺激后,最初始的病理表现是血管扩张,血液充盈。若及时去除病源刺激,牙髓可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我们称之为“可复性牙髓炎”;牙髓充血状态持续时间较长后,可转化为“急性牙髓炎”,导致夜间痛、自发痛、温度刺激加剧疼痛且疼痛不能自行定位。由于牙髓组织是处于四壁坚硬且缺乏弹性的牙髓腔中,其血液循环只能通过细小的根尖孔,一旦牙髓发生炎症,炎症渗出不易引流,髓腔内压很快增高,患者产生剧烈疼痛。因此,若牙齿上的洞不及时治疗将进一步导致牙髓炎,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

应据牙髓状态决定是否做根管治疗

读者:什么情况下需要做根管治疗?

胡晓蕾:根管治疗又称牙髓治疗,是治疗牙髓感染坏死的一种手术。其适应症主要有: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髓外露等。临床上由于龋病进一步发展导致的牙髓炎和根尖周炎所要进行根管治疗的占比最大。一般情况下,当龋坏引起牙髓不可逆的病变,患者出现慢性或急性牙髓炎症状时就需要进行根管治疗。但由于龋病的进程前沿是龋洞内细菌所产生一系列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可顺着牙本质小管先于龋洞的洞形边缘对内层的健康组织产生损害,所以有些达到牙本质深层的近髓深龋即使没有穿通牙髓,也有可能导致牙髓的不可逆性病变,这种情况就要根据临床医生的系统检查来判断牙髓的状态,进而决定是否要做根管治疗。

胡晓蕾,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类口腔疾病的综合诊疗、牙体牙髓疾病和牙周疾病的系统治疗、牙体缺损微创美学修复、各类牙微创拔除术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