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花先别搬进屋 放外面冻20天很快就开花
教你怎么挑这几种花 不花冤枉钱
狗狗驱虫的3大误区,很多人都中了 这4种行为是虫子爆发的信号灯
废弃塑料瓶千万别扔 拿来养花都是宝
我幼年时的宠物猪
3上一篇 2019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幼年时的宠物猪

□ 王丕立
 

我是名副其实的秋北瓜,儿时,父母和姐姐们下地劳作时,只留下我独自一人在家。整个屋场上万籁俱寂,我常常望着偏屋茅草房顶捆扎芭茅的竹杆发愣,那被烟熏火燎成五颜六色的竹子,仿佛一条条游动的蛇出没在屋顶,让我心里一阵发怵。我听到猪栏里刚捉来的小猪在轻声哼唱,心里涌起一股热浪,情不自禁地走到猪栏的小猪身边。

小猪见我进去,一点也不感意外,它用嘴轻轻地蹭我的衣服,卷曲的小尾巴轻轻摇动着,两片垂下的招风耳不停扇动,大而有神的眼睛透着敦厚与和善。见我无动于衷,它索性直截了当地走到槽边,长长的嘴在槽中左右扫一遍,昂起头,望向我,“哼、哼、哼”,仿佛在告诉我:槽干了,它饿了。

我迅速将一瓢食倒入槽中,它“哐、哐、哐”一阵狼吞虎咽,很快肚子便如吹起来一般变得滚圆。于是它心满意足地退到稻草丛上,前腿趴伏,后腿收缩,眯着眼睛躺在草丛里。小猪全身漆黑,只有脑门儿上一簇白毛,纯白如雪,我怜爱地叫它阿黑。看着它乐悠悠地晃荡着弯曲的尾巴,我用一根柴草轻轻摩挲他的肚皮,它一激灵,睁开眼,见是我在给它挠痒痒,彻底放下戒备,四脚伸直,侧卧在草窝上。

我用柔软的绳给他做了一个项圈,没事的时候就系上牵绳,带它出去溜达。它像一个听话的孩子,从来不见发犟。在绳套一次次加大的过程中,小猪变成了大猪。天热的时候,我将它牵至阴凉的地方避暑,它趴在地上,津津有味地听我读那些佶屈聱牙的文言文,眼睛弯成月牙,一副很享受的样子,没表示出丝毫的反感,让我特别感动。

邻居胖儿跑来嘲笑我,说我的普通话读得不标准,还读那么大的声音聒噪人,我听了委曲得直掉泪,在我们吵吵嚷嚷的过程中,阿黑一下站起来,横着那双大眼,用厚厚的嘴朝胖儿拱去。胖儿打一个趔趄,瞄一眼全身黑毛直竖的阿黑,心里一阵阵发紧,知道它发怒了也不是闹着玩的,他一溜烟落荒而逃。

那天,我正在后山上拾柴,听到一阵尖厉的猪叫声,我想腊月了该杀年猪了,心里特别不安,但母亲答应我不杀阿黑的,我的心又放了下来。那疹人的叫声持续了好久,我忍不住跑回家一看,屠夫和他的帮手一人拧一只阿黑的耳朵拼命往案板上拽,阿黑没命地叫,两只后脚死死地犟在地上。我见状,不顾一切地跑上前去,抱住阿黑的一条后腿,用力向后拉。父亲和母亲拖开我,又喊胖儿爹来帮忙,阿黑终于停止了喊叫,我哇的一声嚎啕大哭起来。母亲好话歹话给我讲了几箩筐,我始终心里转不过弯来,发誓不再吃猪肉。

几年之后,我突然了悟了母亲常在我耳边咒语一般的说辞:小猪小猪你莫怪,你本是人间一道菜,就开始解禁猪肉。然而,年幼时那些天真烂漫的想法总让我忍俊不禁,笑过之后又陷入长长的沉思。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