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话
A
D 可药可酿 食单最雅
C 晚香亭外 徐宅园中
B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D 可药可酿 食单最雅

 

服菊,就是以菊为食、为药、为酒而服之用之。毫无疑问,菊花是可以服用的,而且服之有益健康。《本草备要》中说:甘菊花性秉平和,能益金(肺)、水(肾)二脏,能养目血、去翳膜,治头目眩晕,散湿痹游风。可药可饵,可酿可枕。

第一个提出以菊花为食的当属爱国诗人屈原。他的《离骚》中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

汉朝《神农本草经》记载:“菊花久服能轻身延年。”“蜀人多种菊,以苗可入菜,花可入药,园圃悉植之。”从这些记载看来,中国栽培菊花最初就是为食用和药用的。

陶渊明也服用菊花。从他的《九日闲居》序文中可以看到,这位老先生不光赏菊,还“空服九华”。九华,即菊花。

再来说说菊花酒,最早饮菊花酒的还是陶渊明。但他所饮之酒,未必纯是菊花所酿,或许是用酒泡的菊花。但后人可能是从这里得到启发,将采自重阳的菊花,加入发酵的谷物中,到来年的重阳饮用。

陶渊明家在江西,菊花酒的发源地恐怕也是江西。北方出现菊花酒的较早记载是《辽史·圣宗本纪》:统和三年(985)闰九月,“重九,骆驼山登高,赐群臣菊花酒。”统和四年的重阳节,辽圣宗率群臣来到辽宁林西东北的黑河州登高祭天,之后以菊花酒赏赐给跟随大臣的妻子。

明清两代,菊花酒已成为皇宫里过重阳节的必有饮料。

说到服菊,不能不说说菊花火锅。被誉为国学家的夏仁虎在他的《旧京秋词》中有这样的诗句:“更摘寒英堆满案,招朋同试菊花锅。”诗后注释说:“摘菊花之白而微甜者并煮之,此亦旧京食单中最雅者。”《旧京秋词》发表于1939年,所谓“旧京”,指1928年以前的北京。也就是说,盛行于晚清宫廷之内的菊花火锅,到民国年间才进入“尝试”阶段。据考证,白色菊花是唐朝才出现的。白居易“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的诗句就是明证。

“一从陶令评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这句诗是《红楼梦》潇湘妃子《咏菊》诗中的。诚然,关于菊花,总有说不完的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