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话
A
D 可药可酿 食单最雅
C 晚香亭外 徐宅园中
B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B
菊花虽美 培植不易
 

关于菊花最早的记载见之于《周官》《埠雅》。《礼记·月令篇》:“季秋之月,鞠有黄华。”这里的“鞠”是弯曲的意思,是说野生的黄色菊花茎基呈匍匐状。至今北京郊区仍可见野菊花,颜色有紫、黄两种,紫菊花序如钱,黄菊花序如豆。自唐宋以来,由人工培植,才有了茎直立、花序大、品种和颜色都多起来的大菊。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可为佐证:“九月重阳,都下赏菊,有数种:其黄白色蕊若莲房,曰万龄菊;粉红色曰桃花菊,白而檀心曰木香菊,黄色而圆者曰金铃菊,纯白而大者曰喜容菊,无处无之。”

辽金之际,大菊由南方引至北方,多摆放在皇宫内苑里。元大都时期,一株大菊价值不菲。有欧阳元功《渔家傲·九月都城秋日亢》中的词句为证:“一本黄花金十镪,富家菊谱签银榜。”十镪,就是十锭银子,也可以解释为十吊铜钱。一千个制钱穿在一起为一吊,相当于一两白银。两种解释虽不等量,可对于老百姓来说都不是小数目。(《日下考·风俗》)

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黄英》篇中,有个顺天(即北京市)人名叫马子才。他们家世代喜爱菊花,到马子才这辈爱菊“尤甚”,听说哪里有好品种,不惮千里,一定要把它买回来。听说金陵(今南京)有一二种北方所无的品种,立刻整装出发至金陵,多方为之营求,买到两芽,“裹藏如宝”。这个情节并不全是虚构。

菊花虽美,培植却不容易。明清以来,京城官宦人家园子里的菊花,大都要雇来自右安门外草桥一带的花农来侍弄,称之为“花把势”。据《帝京景物略》中记载:“种菊之法,自春徂夏,辛苦过农事”——比种庄稼辛苦;“菊善病,菊虎类多于螟螣贼蟊”——危害菊花的害虫比危害其他农作物的害虫种类要多:有菊蚁、黑蚰、蚯蚓、象干虫。因为培植不易,所以价格不菲,“圃人废晨昏者半岁,而终岁衣食焉”——花农起早贪黑辛苦半年,能挣出一年的衣食来。

北京地区大面积种植菊花,始自明清之际。据《帝京景物略》记载,草桥的花农种植最多的花卉,就是菊花。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