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伉俪:情系大山,扶贫路上佳话传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医生伉俪:情系大山,扶贫路上佳话传

 

400公里,这是合肥市区到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的距离;5公里,这是璜尖乡徐家村卫生室与清溪村卫生室的距离;0公里,这是驻村健康扶贫医生夫妻档张建明、徐晓婵与当地村民心里的距离……

从繁华城市到偏远山村,从告别舒适的工作环境到跋山涉水走访问诊,积极响应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这对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心血管内科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的85后夫妻,用同样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医者仁心的无私与奉献,也换来了村民们“有他们在,放心多了”的由衷称赞。  □ 记者 吴承江/文 高斌/图

一个决定 琴瑟和鸣

11月8日,时令已到立冬,大山深处的休宁县璜尖乡秋意尚浓,这个位于皖浙交界处的偏远乡村,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只有一条有着上百条弯道的、数十公里的盘山公路连接外地,是有名的贫困乡。

这一天的清晨,金色的阳光刚刚照射到璜尖乡徐家村卫生室里,张建明便开始忙碌起来,他正在给一位起早赶来的村民量血压,“控制得不是很理想,还是要坚持少盐多吃蔬菜,降压药也要按时吃……”得出结果后,张建明细心叮嘱道。与此同时,在离徐家村5公里的清溪村卫生室,徐晓婵正在给一位身体不适的老奶奶把脉诊断,询问病况,仔细做着笔录。从2019年7月份驻村以来,这对夫妻每天的工作忙碌且有序。

今年5月,为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安徽省启动了“百医驻村”专项行动,鼓励引导优秀骨干医生深入扶贫一线。 7月初,首批从省属公立医院选派的50人分赴“村医空白”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医疗服务,张建明、徐晓婵就是其中的两位。

夫妻俩说做出驻村决定并没有太多的思想波动。“当时,我们医院有一个‘百医驻村’的行动,晚上回家,我跟她说想报名,她很支持,结果第二天他们医院也通知了这个事情,于是我们就决定一起来,后来把小孩也接过来上学了。”张建明笑着表示,能用自己的专长为村民做一点实事,很有意义,“我们俩都来自农村,知道农村的艰苦,来这里为他们服务,受到村民们的欢迎,很有成就感。”徐晓婵也说道。

一种信念 勇挑重担

“村里生活没有想象中的艰苦,但医疗状况确实是个严重的问题。”这是夫妻俩的共识。

璜尖乡平均海拔有800多米,山区湿度大,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靠种植毛竹和采集箬叶,长年累月上山劳动,很多人都有腰肩关节酸痛的症状,加之村民大都爱吃咸货,普遍血压比较高,“一怕花钱,二是离大一点的医院远,加上健康知识匮乏,原先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们都是能忍就忍,根本不去看。”张建明总结道。

徐晓婵清楚地记得驻村后的第一次出急诊,遇到一位急性尿潴留病人,这种病症如果在市里的大医院,处理起来很简单,但清溪村卫生室连根导尿管都找不到,若将病人转去县里的医院还得开上一个多小时的车,“当时翻遍整个乡里才找到一根导尿管,也没有储尿袋,特别尴尬,以前在单位里,没遇到这样的,这里什么都没有。”徐晓婵说。后来,她得知,这位急性尿潴留病人以前就病发过一次,却硬憋着,直到实在受不了,才开车到屯溪治疗,花了两三千块钱。

最重要的是带动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和改善村民的健康观念。除了正常的坐诊,夫妻俩经常一起入户开展常见病防治宣传、村民健康管理。皖南山区村子住得分散,山高路陡,有的村子没法开车去,甚至连骑摩托车都很困难,夫妻俩每次走访只能靠徒步。崇山峻岭间,徐晓婵在前边背着药箱,张建明背着包。

提着测量血压血糖一体机跟在身后,夫妻俩出诊的画面成了一道美丽风景……此外,针对当地高血压、消化道疾病多发,他们多次召集村民举办流感、结核等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当地虫蛇咬伤较为常见,他们及时给予患者预防性用药,并提供家庭医生转诊,就这样担负起当地1400余村民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担。

一份初心 温暖康安

徐晓婵是淮北人,第一次来到皖南山区,开车在盘山公路上,腿不由自主地抖。但仅仅过了一个月,她就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每家每户都比较熟悉,“整个乡的人大都认识我,走哪都能聊两句,他们对我们也很关心,卫生室里经常堆满了送过来的瓜果蔬菜,不要都不行。”徐晓婵说村民的热情让她很感动,实则,在村民们的心中,正是夫妻俩的认真负责,让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徐医生来了,我就方便多了,也放心多了。”今年73岁的汪玉仙老人感慨道。她说子女都在外地,自己心脏不好,有时候晚上发了病,喘不上气,和老伴两个在家,都感到害怕,现在徐医生就在村里,生病就来找她看,“徐医生服务态度好,人面(相貌)也好,经常主动问我们老人家身体好不好啊,到我家里都去过好几次,都不是我叫她去的,我老人家不会讲,就要为她点个赞。”汪玉仙笑着说,她不知道怎么点赞,是从电视里听到的,“反正就是好的意思嘛,现在国家政策也好,对我们老年人很关心,我别的不想,就想着要多活几年,活着就是要快乐,你讲是不是啊?”

因为尽职尽责,除了本地的村民,不少外村人也来找他们看病。而经历过的一次出诊,令徐晓婵现在想起来,仍觉得有一丝愧疚,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尽最大努力,为村民健康出一份力的决心。

“徐医生,麻烦你到我家里看看我爸爸吧。”一天深夜,徐晓婵接到一个来自浙江的电话,电话里男子对她说,父亲在老家身体不适,只有老母亲一个人在家,希望她去临近的乌石村看看。得到男子母亲电话,徐晓婵立马打了过去,询问情况后,她初步诊断男子父亲是因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神经炎,引起了下肢酸痛。

考虑到不是急诊,夜也深了,他们村离得比较远,而且住在山顶上,我一次都没去过,所以当晚没有去。”徐晓婵说,她就在电话里交代了下注意事项,并让他们第二天再来卫生室。令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她便接到了男子母亲的电话,“老太太说走不动了。”徐晓婵很诧异,忙问是怎么回事,这才得知原来老太太背着老伴,已经走了五里多的山路下到半路了,“你们就呆在那,我这就过去接你们。”挂断电话,徐晓婵当即开车将老两口接了过来。

“他们家连三轮车也没有,我真的没想到。”事后,徐晓婵说这件事令她很惭愧,再以后,她嘱咐老两口有事就给她打电话,每次都上门去为他们看病。

暖阳高照,围坐在村卫生室门前广场上的老人们惬意地拉着家常,曾经生病无处医,现在“家庭医生”就在身旁,日子越过越好,笑容自然越来越多。“尽力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村卫生室的各项职能,让村卫生室长久运行下去。”这是张建明、徐晓婵共同的愿景。而在大山深处和其他贫困地区,像他们一样的驻村医生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赤诚坚守,造福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与平安。      □ 据《安徽画报》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