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肥可坐高铁直通省内14个地级市
千年古城寿县,跨入高铁时代 寿县融入合肥一小时交通圈
昨日,京港高铁商合段 淮南南站首趟列车驶出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从合肥可坐高铁直通省内14个地级市
新增高铁动车,合肥站、合肥南站均可乘
 

随着12月1日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合肥高铁版图上又多了极为重要的一个方向,这两条高铁的开通究竟给合肥人出行带来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新的亮点?昨日,合肥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 苏楠 记者 祝亮

亮点一:

合肥直属站共开行旅客列车257对,枢纽地位突显

12月1日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后,合肥直属站列车开行方向不断增加,交通枢纽地位不断突显。开通后,合肥直属站共开行旅客列车257对,比“10.11”图增加18.5对。合肥站图定旅客列车共开行76对(始发车25.5对),其中高铁、动车20.5对、普速55.5对。合肥南站图定旅客列车共开行181对(始发车87.5对,其中合福场始发车52.5对、沪蓉场35对),合福场70.5对、沪蓉场110.5对。

合肥铁路枢纽是沪蓉、京福两条高铁线交汇点,12月1日后,将再添京港高铁穿插其中,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京港高铁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中部地区高速铁路网络,有利于缓解京沪高铁运输压力,极大缩短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密切合肥与皖北地区以及豫皖两省间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后,合肥铁路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凸显,全国性大型高铁枢纽客站地位将更加巩固。

亮点二:

合肥到中原地区城市的路程耗时大幅缩短

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后,合肥与皖北的阜阳、亳州、临泉,河南的周口、鄢陵、南阳等城市的时空距离缩短一半以上,高铁链接更加紧密,高铁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

省内: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结束了安徽皖北地区阜阳、亳州、寿县、颍上、太和、临泉、界首没有高铁的历史。合肥到阜阳的最短时间由2小时17分缩短至1小时02分;到亳州的最短时间由3小时27分缩短至1小时39分;到颍上的最短时间由1小时53分缩短至50分钟;到太和的最短时间由4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43分;到临泉只需要1小时47分;到寿县只需要38分钟;到凤台只需要42分钟。

省外: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河南周口下辖的扶沟县和许昌下辖的鄢陵县没有高铁的历史。合肥到郑州的最短时间由3小时40分缩短至3小时24分;到南阳的最短时间由8小时06分缩短至5小时10分;到周口的最短时间由5小时55分缩短至2小时22分;到扶沟只需要2小时40分钟;到鄢陵只需要2小时53分钟。

亮点三:

新增高铁动车,合肥站、合肥南站均可乘

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后,合肥站将增开7.5对高铁,合肥南站将增开11.5对高铁,共18.5对。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覆盖率进一步加大,更加方便旅客出行需求,其中开行至皖北方向(含阜阳、亳州)高铁21趟;开行至郑州方向(含界首、商丘)高铁由原来的3趟增加至7趟。高铁列车开行密度、覆盖率进一步加大。

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后,合肥站和合肥南站都有高铁新增。具体开行情况为:

合肥站:开寿县站高铁4趟,开凤台南站高铁3趟,开颍上北站高铁8趟,开阜阳西站高铁9趟,开古城东站高铁2趟,开亳州南站高铁4趟,开临泉站高铁1趟;

合肥南站:开寿县站高铁8趟,开凤台南站高铁6趟,开颍上北站高铁11趟,开阜阳西站高铁12趟,开太和东站高铁2趟,开古城东站高铁2趟,开亳州南站高铁5趟,开芦庙站高铁1趟,开临泉站高铁3趟,开南阳站高铁1趟。

亮点四:

从合肥可以坐高铁直通省内的14个地级市

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后,合肥“米”字型高铁格局将进一步完善,拉近皖南皖北时空距离,担负起链接长三角一体化高速铁路交通网络的使命。目前,合肥已依托高铁形成1小时到南京、金寨、蚌埠、南陵,淮南、阜阳;2小时到上海、苏州、无锡、杭州、武汉、黄山、淮北、枣庄、亳州;3小时到岳阳、济南、南通、富阳、桐庐;4小时到北京、天津、长沙、南昌、福州、郑州、建德、千岛湖;5小时以上到西安、桂林、厦门、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南宁、兰州的旅游经济交通圈,经济辐射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

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后,安徽省内的16个地级市都有高铁通达,从合肥可以坐高铁直通省内的14个地级市。全国23个省会城市(含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都有列车直达,其中到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杭州、长沙、成都、福州、南昌、郑州、西安、兰州、贵阳、昆明、南宁15个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都有高铁动车组列车直达。待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明年建成通车及巢马城际铁路建设完工后,合肥将实现高铁直达省内所有省辖市。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