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简历,买不来好“饭碗”
网络募捐不能做成了“爱心生意”
“取消路边垃圾桶” 不能操之过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网络募捐不能做成了“爱心生意”

 

□ 戴先任

11月30日,水滴筹线下服务人员被指在医院扫楼寻找求助者,随意填写金额,不审核甚至隐瞒求助者财产状况。水滴筹回应: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12月1日澎湃新闻)

网络募捐平台本给陷入危难之中的人们打通了爱心通道,能够彰显社会大爱,但一些网络募捐平台却把网络募捐当成了一桩“爱心生意”来做。公益事业成了一些平台不择手段争抢的“肥肉”,这就让网络募捐变了味、变了质,偏离了公益正轨,让爱心被辜负、被透支。

比如梨视频拍客卧底发现,“水滴筹”地推员们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缺乏监督。地推员完成一单就有提成,而“水滴筹”又没能严格把关,在失于严格把关及对地推员的这种激励机制之下,自然就容易出现操作失范现象,这就给了诈捐、骗捐之人以可乘之机。不仅如此,网络募捐平台实际上也成了诈捐、骗捐之人的“合谋者”。

不能任由网络募捐平台继续野蛮生长下去,要遏制网络募捐的种种乱象,需要多方监管共同堵漏。一方面,对于“水滴筹”等网络募捐平台来说,网络募捐平台要能坚持公益性,也要体现出透明性、专业性,要能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更不能把网络募捐平台变成了赢利机构,把网络募捐变成“生意”来做。

另一方面,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要加强对网络募捐的监管力度,比如可以为平台提供资金支持,让平台摆脱对项目“运行费”的过度依赖。对于违规平台,则要予以相应惩治,比如取消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资质等。

要让网络募捐平台能够回归公益正轨,能够运行在规则之内,能够回归公益性,而不至于变成了披着爱心公益外衣的“唯利是图之人”,这样爱心才不至于被辜负、被透支,网络募捐对于社会来说,才能善莫大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