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男女各不同
2019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冬季进补,男女各不同

□ 王津淼 记者 马冰璐
 

冬季是调补身体的大好时机,冬季进补可以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体内的气、血、阴、阳、津液得到充实,自然能提高人体免疫机能,使身体处于最佳的状态。安徽省针灸医院专家肖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冬季进补,男女各不同,不可不顾性别差异,盲目乱补。

男性

遵循两大进补原则

肖伟表示,相对于女性而言,中医学认为,男性属阳,而冬季的寒气属阴,易伤阳气。因此,冬季男性进补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阳护阴为根本。故男性冬季进补应以补肾、益精、壮阳为基本原则。

原则一:补肾固阳,养血固精

男性体质虚寒的表现:腰酸、畏寒、肢冷、乏力等,可选择一些偏于温热性特别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食物,适当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橙子等,以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

原则二:注重肺、肝、脾的保养

另外,男性的生活习惯不同于女性,很多男性由于生活不规律、烟酒过度等,容易损伤及肺、肝、脾的脏腑功能。肺脏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的重要脏器,冬季气候干燥,易伤肺,导致许多肺部疾病发生,加之许多男性长期受到烟草的残害,在冬季进补时更要注意对肺脏的保养。在诸多保健方法的选择中,多饮水是冬季养肺的最重要、最简便易行的环节。肝脏、脾胃功能不好的患者,在进补时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

肖伟表示,对于冬季而言,这是一个人体处在免疫力相对低下的时令,因此,冬季养生的要点就在于提高人体免疫机能。

女性

按体质选择进补方式

肖伟认为,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似乎更知晓进补的重要性,然而每个人的年龄、体质及生理特点不一样,因此,女性冬季进补应按体质选择进补方式。

体质虚弱应选平补

传统医学里有“虚不受补”的概念,也就是说,身体过于虚弱,比如老年女性,大病初愈的女性患者等,几乎不能接受进补,一旦进补就会出现不适。对于这类人群,使用平补最为适宜。饮食上可以选择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等。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人均可食用。

体质虚寒应选温补

这类女性每到冬季,常常会感觉到手足不温,畏寒怕冷,严重的还会出现季节性手足冻疮。对于这类人群,使用温补最为适宜。饮食上可以选择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羊肉、甜食、红枣、桂圆、荔枝甚至是葱姜辛辣之品。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