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壮年要小心淋巴瘤来袭
□ 寻医问诊
儿童所需优质蛋白质远高于成年人
腹泻就是病毒感染?不一定
服膏方时忌生冷油腻 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 安全用药
全国10名优秀药师 挑战人工智能输液顺序调控系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青壮年要小心淋巴瘤来袭
发现全身发热、多汗、盗汗、消瘦应及时诊断
□ 崔媛媛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什么是淋巴瘤?恶性淋巴瘤临床表现有哪些?11月8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中国科大附一院西区(安徽省肿瘤医院)淋巴瘤/骨髓瘤亚专科副主任医师吴国林,与读者交流。

发病年龄多见于青壮年

读者:什么是淋巴瘤?

吴国林:淋巴瘤是一组起源于淋巴造血组织的恶性肿瘤,属于常见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逐渐上升,过去约占恶性肿瘤发病的11位,现在大约为9位。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其发病率已占全部肿瘤第5位。男性为5.27/10万,女性为 3.43/10万,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年龄多见于青壮年,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

全身表现有发热、多汗、盗汗、消瘦

读者:恶性淋巴瘤临床表现有哪些?

吴国林:淋巴结肿大的表现:颈部、腋下、锁骨上下、腹股沟、纵隔、腹腔及腹膜后淋巴结呈无痛性进行性肿大。

淋巴结外的表现:侵犯胃肠道: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腹块、肠梗阻和出血等。侵犯肝:肝实质受侵可引起肝区疼痛。侵犯骨骼:临床表现有局部骨骼疼痛及继发性神经压迫症状。侵犯皮肤:常见的有皮肤瘙痒症、皮疹、皮肤结节、皮肤肿块及皮肤溃疡。侵犯扁桃体和口腔、鼻、咽部:临床有吞咽困难、鼻塞、鼻衄,扁桃腺肿大及溃疡。其他:淋巴瘤尚可浸润胰腺,发生吸收不良综合征。全身表现:发热、多汗、盗汗、消瘦。

病理诊断是淋巴瘤诊断的“金标准”

读者:如何鉴别诊断淋巴结的良恶性疾病?

吴国林:淋巴瘤的发病部位不一,临床表现多样,因此与其他肿瘤相比诊断更为困难。最常需要鉴别的是良性疾病引起的淋巴结增生肿大,此外,还需要和淋巴结转移癌相鉴别。此时的主要依据是病理诊断,也就是到显微镜下寻找恶性细胞。医生丰富的从医经验,高水平的望闻问切、视触扣听,精细的检查化验,有助于提出正确的诊断方向、可能的疾病类型以及最适宜的诊断手段,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替代病理诊断。由此看出,病理诊断是淋巴瘤、也是所有恶性肿瘤诊断的“金标准”。不管病灶的深浅、位置、大小、形状、硬度如何,必须进行病理活检才能诊断或者排除淋巴瘤。

吴国林,副主任医师,专业特长:恶性血液病的诊断及治疗,特别擅长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