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胃”应做好保养和预防
2019年1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天气转冷,“保胃战”又打响
“护胃”应做好保养和预防

□ 记者 马冰璐
 

天气越来越冷,不少“老胃病”患者又开始打响“保胃战”。如何“护胃”?安徽省针灸医院脾胃科专家李学军建议, 注意保暖,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病或加重旧病;在饮食调养方面,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防吃得过饱、防喝酒过量等。

没胃口?以清淡解油腻

不少人在暴饮暴食后会出现“没胃口”的情况,李学军建议,想要胃肠功能尽快恢复,首先要控制饮食,荤素搭配,每日三餐按时按量,有规律的饮食,不可饥一顿、饱一顿。

此外,少吃辛辣、油腻、煎炸、重口味的食物;酒水助兴未尝不可,但要点到为止;多食蔬菜和水果,肉食与蔬菜的比例最好达到4:6,或者各一半,烹饪方式尽量选择清蒸、水煮等比较清淡的菜式,让清淡餐“包围”油腻餐。

不消化?防寒保暖忌生冷

天气转冷,风寒邪气容易侵犯机体,胃肠感受寒邪,往往会出现腹痛、腹泻、消化不良,所以居家出行,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另外,饮食方面也要忌生冷,防止寒从内生。

如何“护胃”?保养+预防

李学军表示,胃病先防,已病防变。所谓“保胃战”,就是要做好保养和预防:注意保暖,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病或加重旧病;在饮食调养方面,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防吃得过饱、防喝酒过量等;还要防熬夜劳累、防情绪激动,真正做到胃病先防。

李学军建议,加强锻炼,作息规律也很重要,最好每天保持运动不低于1小时,快走、游泳、打球都可以,让自己充满活力,切记不要太累,适量就好。“作息时间上,要注意劳逸结合,无论是饮食还是娱乐,都要适可而止。”

对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或经常出现胃肠不适的患者,最好在家中备上一些调理肠胃、帮助消化的药物。如果服药后病情不见缓解的,不可拖延、硬扛,应当尽早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