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碟子
守护光影中的童话 传承温暖的童年
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
3上一篇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
——读方英文游记《偶为霞客》
□ 宝鸡 曹昱陆
 

近日,著名作家方英文的游记《偶为霞客》由安徽文艺出版社集结出版。该书囊括了作家近三十年间“偶尔”出游时的所见所闻,真实记录了作家旅行时的心理动态和面对不同地域的山川风貌、风土人情时的所思所感。整本游记,在朴实中见真情,豁然间窥旷达,是一部自然流露作家真性情的“至诚”之作。

方英文是当代文坛的多面手。一直以来,我们似乎都已经习惯了去追他的长篇小说,《落红》《后花园》《群山绝响》的余温未散,他的游记《偶为霞客》又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作为一名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作家,读方英文的文章不仅给人带来了现实的美感,还给了读者诗和远方的遐想。当我拿到《偶为霞客》时,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书的扉页上的这段文字“远望如诗,近身成酿。我是你的远方客,你是我的梦中霞……”,读这唯美如歌的诗画场景,让人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仿佛置身于山川大地的旅途中,给人丰饶的想象和立刻想去阅读的冲动。翻开书,就开启了一场追随方英文去旅行的阅读幸事。一件件游历往事激荡着人心,字里行间中也显现着作家豁达开朗的心态。恰如他在创作后记中所坦言“人生无论长短,总归瞬间一‘客’。犹若朝露夕霞,美则美矣,只是眨眼间便乌有了。所谓理想的状态,当是衣食无忧,四处游玩最好不过。然则有此福分的人,古往今来实在稀罕。”如此朴实无华的言语,在风趣幽默间展现出了作家的直率本真的一面,读这样的文字,也让读者心生暖意。

《偶为霞客》最突出之处就在于,作者看似“闲庭散步”,漫无章法的自由叙述,实则是以素描的方式进行描绘,把个人最直观的感受在漫不经意间向读者娓娓道来,这种纯真的讲述是不夹杂任何外在元素“粉饰”的,如《故园草稿》《无母之乡》中作者对母亲的刻画和母亲去世后自己的悲凄心境,一切都在悄无声息中表达了出来,赤诚的母子深情与感人至深的亲情在作者笔下喷发了出来,给人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震撼。正如刘勰在《文心雕龙》中,从创作论的角度所指出的:“夫情动而言形,理发而文见,盖沿隐以至显,因内而符外者也。”很显然,方英文的文章就是有着这样的特点,所有的文字都是由内而外的自然书写,在真与情、智与才的交汇点处,形成了他自己的行文风格,让人读来犹如品一杯香茗,有亲情的浓烈、友情的弥贵,还有语言的风趣诙谐、叙述的简洁明了。正是如此行文,这才构成了方英文游记的最大特点:内容博雅通达、叙述情趣交融、描写真实朴素。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在《偶为霞客》中,方英文不但书写了“小我”的琐碎生活细节和个人的身心感受,而且站在了唯物史观的高度,写出了时代小我的家国情怀。譬如,《峨眉笔记》《迎接文成公主回长安》《紫阳腰》《行草麟游》《女娲在平利》等文段中,作者将历史与时代相融合,以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为底色,在古今呼应中,将峨眉山色、文成公主、紫阳“腰”、麟游行草、女娲平利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地域文化融入文章,在顺应时代潮流的文化书写中传承了文化传统的血脉。正因如此,作家既写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个人的深切体会,又在新时代的文化场域中为当地打亮了文化名片,展现出了作家的时代担当和浓郁的家国情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本游记中,作者书写故乡的这几篇文章,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游记。但作家将她们归入整本游记当中,也许是有着某种特别的深意。窃以为,在阅读这本书时,作家的故乡对于读者而言,是充满未知的,读者有着访游作家故园的好奇心;而故乡对作家本人更有着难以言表的深情,作为一名常年在外的游子,作家回到故乡时,面对的物是人非的种种场景,内心有着异常复杂的心情,此番归来仍然是短暂的停留,犹如一位家乡的过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此来看,这也应该属于一种特殊的“游记”。

托尔斯泰说过,“艺术是由这样一种人类活动所构成的,即一个人通过某种外在符号,有意识地把自己体验过的感受传达给别人,而别人为这些感受所感染,也体验到它们。”方英文借助个人的游记《偶为霞客》不但给我们传递出了自己的游历感受,而且也完成了一种自在的艺术活动。所以说,《偶为霞客》是一本洒脱、超然的游记,也是作家方英文“纵情游历·旷达为文·笔墨传情”的精神备忘录。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