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盲目的疾病自测 没病变有病
推行垃圾分类莫忘了“过期药”
别让“续租中介费” 成侵权潜规则
非常道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心盲目的疾病自测 没病变有病

□ 苑广阔
没病找病 王恒/漫画
 

指甲白点是蛔虫“信号”、耳部结节凹陷预示肿瘤、嘴唇发暗的有妇科病……人吃五谷杂粮,生活中免不了有头疼脑热、身体不适的情况。很多人工作忙不想去医院,便或浏览网页、或道听途说按图索骥给自己断症,然后再到药房买点药吃了事。这些教普通人“自己给自己看病”的方法真的靠谱吗?(8月13日中国新闻网)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现在一些人喜欢通过身体出现的某些变化来作为判断身体出现疾病的依据,说明现代人更加重视个人身体健康的管理,这是值得肯定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虽然现代人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医学常识仍旧处于匮乏状态,如果在身体出现疾病信号以后寄托于道听途说,寄托于网络问诊,那么就极有可能好事变成坏事,甚至说没病变成有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的结果?一方面,很多身体出现的所谓疾病症状或信号,不过是身体在面临环境、气候等变化时出现的一种正常反应,但是却被当事人误以为身体出现了疾病,进而自行买药治疗,没病吃药、没病治病,不但浪费钱财,还容易引发真的疾病。另一方面,即便身体出现的信号是真的疾病的反应,但是不同的疾病往往有着相同的身体反应,或者说相同的疾病,在不同的人身上,也有着不同的身体反应,作为非专业人士,极有可能把甲病当成了乙病,把乙病当成了丙病,如果自行买药或采用一些民间偏方进行治疗,不但对身体疾病治疗无益,还会造成疾病的延误,或引发身体其他的问题。

当自己的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不是说不能进行自我诊断,而应在自我诊断以后,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去进行规范的检查,然后有病治病,没病防病。如果自行诊断之后,自己买药吃,或者是迷信民间偏方,那么最后导致的结果,极有可能对身体疾病的恢复无益,还会带来各种负面的结果。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