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台风英雄李夏遇难 “初心”“使命”永留人间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抗击台风英雄李夏遇难 “初心”“使命”永留人间

□ 记者 吴善良/文 周诚/图
胡向明在李夏遇难现场介绍当时情况
李夏生前参与献血
李夏生前照片
李夏生前照片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自8月10日13时, 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范围内普降强降雨,降雨量达296毫米,最大小时雨量达37毫米。强降雨导致多处山体塌方、桥梁倒毁、道路中断。现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坚守抗台救灾一线,不幸被泥石流卷走罹难。      

抗击台风——

“洪水漫过小腿,他一直奋战在一线”

8月10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李夏坚守岗位,在一线参加抗击台风工作。

当天下午,在得知荆州乡下胡家村敬老院发生险情后,李夏与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一起赶赴敬老院。在排除险情、做好安抚工作后,三人又深入下胡家村涉险村民家中,劝导帮助胡今古等村民转移物资,并撤离至安全地带。

下午4时,在下胡家村村口,三人遇到因碎石阻拦而停在路上的救援车辆。李夏随即协同干警搬离碎石,让车辆通往赶赴九华村深坑进行防洪救灾应急。让救援车辆通行后,李夏与其他工作人员继续留在现场观察塌方险情。此时,一棵大山核桃树带着砂石从山坡上滑下,并将路旁电线压倒在道路上。情况紧急,三人决定先撤到安全处,再商量处置方案。

4时15分,三人看到九华村一对母子带着物品,前往塌方路段方向,准备回村。王全胜回忆,当时考虑到母子安全,三人再次折返护送二人到安全地带。

胡向明告诉记者,当时山洪爆发,全村百分之四十的地方,洪水都漫过小腿,但李夏一直奋战在抗台救灾一线。

“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在荆州乡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里,李夏还发布了路况险情,提醒大家注意的消息。可能没人会想到:这会是他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不幸罹难——

“从听到响声到泥石流下来不过五六秒”

8月12日,记者沿着x087县道,进入荆州乡地界,公路边的塌方随处可见,抢修的车辆不时经过,部分公路路基已完全损毁。

在下胡家村出口。泥石流后的痕迹清晰可辨,稀浆状的泥石沿着近70度的陡坡滑下至外侧河道,倒伏的古树、断开的电线、河道附近的路亭和挡墙,都见证了李夏抗台救灾的最后一刻。

提起泥石流发生的情形,王全胜依旧唏嘘不已。4时30分左右,三人再次路过塌方地段时,忽然从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由于此处山高坡陡,泥石流瞬间向下滑落。

“很突然,只有几秒钟,泥石流一下子下来了。”在李夏前面的王全胜回忆,自己一下子被泥石流的气浪掀翻在地。王全胜前面的胡向明回头,只见李夏躲避不及被泥石流卷走。胡向明告诉记者,“没等回过神,人就已经不见了,怎么喊也没人应。”

两分钟不到,第二波泥石流再次袭来。王全胜和胡向明只好退至附近胡广全家门口。伴着泥石流的撕扯,直径一米多的古树一下子被推到4米开外,河道附近的路亭、挡墙瞬间冲塌。

最终,经过13个半小时的持续搜救,11日6时左右,李夏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的王仙庄村被找到。

主动请缨——

他坚持留在抗台救灾一线

对于这次强降水,九华村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表示,这是这辈子见过最大的降水和泥石流。

台风侵袭,原本每周五都要回家与妻子团聚的李夏主动请缨,深入村组开展抗台抢险工作。8月9日,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接到李夏电话。“这次台风实在是太大了,这周我就直接留下值班吧!”

今年33岁的李夏,家在黄山市屯溪区,女儿才满6岁。2018年12月,组织安排李夏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担任纪委书记。当爱人心疼他到艰苦乡镇工作时,他说了一句“工作总要有人干”。

荆州乡党委副书记汪龙山比李夏大一岁,两个人的办公室就在隔壁。汪龙山回忆,李夏为人“开朗随和”“工作认真”。“绩溪是荆州最偏远的地方,到荆州乡后,李夏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经常加班加点,白天、晚上连轴转。”

据了解,在荆州乡任职的半年时间内,李夏就办结了6起审查调查案件。其间还被抽调参加县委巡察,参与巡察了一个月。

8月12日上午,在李夏的追悼会上,不少村民自发前来悼念这个正当年的小伙子。

“他是个好人啊!平时对我们都很照顾。”谈及李夏,村民汪云安连连称赞。汪云安是李夏在荆州乡负责的5名贫困户之一,他告诉记者,李夏每个月都来家中走访一次,自年初上任就没缺席过。

在李夏的微信朋友圈,还能看到他的个性签名: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

人物简介 李夏

1986年7月出生。

2011年9月,通过公务员公开招考进入长安镇人民政府工作,先后担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

2018年12月,调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2019年7月至今,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