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四处盗窃被抓 只为发红包讨网恋女友欢心
轻信他人“炒期权”,老股民掉入骗局
3上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轻信他人“炒期权”,老股民掉入骗局
警方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嫌犯57人
□张凯 张成茜 记者 徐越蔷
 

如今线上炒股屡见不鲜,但有一伙不法分子则在网络背后盯上了股民,实施诈骗。记者从宿州埇桥警方获悉,民警日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7名,打掉了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据核查,去年4月以来,该团伙共作案7起,受害人分布在甘肃、海南、安徽等多省市,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近日,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轻信他人七万元血本无归

55岁的袁某,是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去年10月下旬,一个名为“华月-分析师助理”的微信主动加上了袁某,对方声称自己是“北京昊盛科技有限公司”股票分析师的助理,可以请老师帮助分析股票涨跌趋势。

对方建议袁某,股市低迷,不如去炒期权。随后,对方把袁某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每天有专业人士发布期权相关教学,时不时还有成员晒盈利交易图。

在这位“助理”的推荐下,袁某加了一位陈老师,陈老师推荐袁某又下载了一款名为“龙鑫汇金”的app,根据对方指导先后投入7万余元。在这期间,袁某除了一次因为操作失误,点错日期提现了6800元,其余钱款都因未在期限内赚取到规定的利润被系统回收,账户余额清零。不到两个月,投入的钱就全没了。去年12月20日,她来到派出所报案,民警随即开展调查。

深入调查“炒期权”实为诈骗

民警通过深入了解,发现“期权”目前在国内尚属新概念,期权交易的接受人群及使用人群更是少之又少,社会普及率很低,不法分子正是利用群众对期权没有形成完整概念前,通过偷换定义、诱导买跌等方式,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据袁某介绍,“龙鑫汇金”app内期权的价格波动是以现实中商品价格为基础,它规定:如果不能在所购时限内赚取超过两倍的利润,那么所有余额都将被软件回收。在“陈老师”的建议下,袁某选择的期限均是两周。短短两周内,普通商品的价格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想要盈利两倍基本不可能,所以袁某的账户余额被“回收清零”,看起来顺理成章。

经查询,“北京昊盛科技有限公司”并没有资质进行期权交易,也就是说,袁某的投资根本就没有购买期权,而是直接打入对方公司账户,他所参与的“炒期权”从头到尾就是一场骗局。经进一步缜密调查,民警发现,这个以期权交易为名的诈骗犯罪团伙成员众多,且是跨省作案,其潜在受害人群众多,分布较广。专案组通过摸排分析,终于锁定了涉案的三家公司,并确定团伙窝点在成都。

组织周密环环相套布骗局

今年3月,抓捕组与成都警方兵分三路,共抓捕犯罪嫌疑人56名,缴获大量涉案电脑、手机、车辆及资金账号。与此同时,专案组将漏网之鱼上网追逃。6月7日,“龙鑫汇金”的平台负责人刘某在海口市被当地警方抓获归案。

经查,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福建省长乐市人。去年4月,周某伙同彭某、杨某共同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一家公司,并与“龙鑫汇金”的刘某达成合作。周某公司内设业务部、美工部等十余个部门,其中业务部负责与“客户”沟通,几乎每个业务员都手持两部公司所发手机收发信息;美工则对各种交易图进行ps美化,造成盈利假象,诱使受害人上当受骗。每个部门由部长进行管理,部长下面则设置多名组长,进行分类管理。

周某等人认为,股民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最容易接纳期权的概念与规则。他们利用从不法渠道获取的客户资料,混迹于多个炒股群,时常发布一些对于股票买卖的观点,然后将轻信他们的股民拉入微信群或QQ群中。而在这些只有十几个人的小群里,除了受害人,基本都是由公司的员工冒充的股民,在受害人心中建立了一定的信任后,就趁机推销期权。在这期间,老师为了给受害者“传授知识和经验”还会直播上课,群内的“股民”也会趁此机会吹捧老师,加强受害者的信任度。等到受害者愿意尝试后,等待他的,便是推荐app、购买“期权”、金额清零的诈骗一条龙。

而该团伙为了“造假造得更加逼真一些”,如果现实中商品价格上涨,他们还会将超出的“利润”划转给受害人。这也是袁某为何能提现6800元的原因。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