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老人免费捆绑消费” 不可取
微声音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9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老人免费捆绑消费” 不可取

□ 钱夙伟
啃老 王恒/漫画
 

在“70岁以上老人免票入园”成为国内多数旅游景点惯例的情况下,南京市玄武湖公园内的一座“园中园”——菱洲生态乐园,却推出了一项新规:70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票,但每位老人必须由一名成年人陪同、购买120元的门票后,方可入园。(6月11日澎湃新闻)

此举引发当地市民的质疑,这不是在“变相圈地敛财”吗?对此南京玄武湖管理处表示,该乐园是个PPP项目,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企业独立运营,可以自主定价。”但自主定价,也不能有违国家规定,有悖尊老爱老敬老的公序良俗。

就算以“自主定价”的名义合理收费,这个PPP项目也是建错了地方。玄武湖作为南京市内的“明珠”,是属于全体市民的公共资源。一直免费对公众开放的玄武湖公园,现在被圈出一块地,并改为收费的“园中园”,损害了广大游客的利益。何况,有关方面早已三令五申,不得设立“园中园”。

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又称,设定老年人由监护人陪同入园政策的“根本原因还是为了安全”。并举例称,6月1日开园当天,就有一个老年人在排队时昏倒,幸亏有他女儿在旁,告知其做过心脏手术,医护人员才能及时应对救援。且不说这是一个特例,其实也暴露出管理上的漏洞,比如让老年人长时间排队。

讽刺的是,“为了满足部分老人的怀旧心理,园区在6月6日、6月10日、6月11日开展三天敬老活动,70岁及以上的老人可以在无成人陪同下免费游览儿童乐园。”那么,这三天没成年人陪同,就不担心老人的安全问题了吗?这显然是对这一规定的自我打脸。

有南京本地网友说,玄武湖承载了很多老南京人的童年记忆、青年时代的浪漫和老年人的休闲回忆,但现在却变得“铜臭味浓了”,这到底是“生态公园”还是“生钱公园”?在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氛围之下,无疑更刺痛人们的神经。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