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似深识已久
远山中的河图
记得回家看夏天
3上一篇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记得回家看夏天

□ 泸州 周天红
 

娘坐在东山坡上剥蚕虫,玉米绿,小麦黄,野花香,夏天装满整个村子。绿玉米在阳光下随风而起翻着碧绿的浪花。东坡西坡,坡上坎下,玉米是村子夏天最美丽的记忆。那些吐绿的玉米,腰间还戴着红帽子和红胡须,玉米棒子正在拼命地生长,就在夏天的山坡上。村子里,家家户户都种玉米。玉米好呀,煮来吃蒸来吃还是玉米粒炒着腊肉颗颗吃,那都是就饭爽口的好东西。玉米还是喂猪喂牛喂大牲口的好饲料。大牲口是村里人家来钱的支柱。一头猪一头牛一头羊卖了,一家的饥荒就解决了。娃儿上学老人看病出门走亲戚赶乡场卖化肥,还有那柴米油盐的事儿,卖了大牲口过上个小半年的日子是不成问题的。

夏天麦黄,那是村子里喜人的事儿。站在东山顶上,一眼望去,成片成片的麦地,在阳光下闪着金光,那是麦子和庄稼成熟的色调。是时候收麦了,伴着夏天早晨的微风,大人挑箩筐,娃儿拿镰刀,女人背背篓,一家人齐上阵,忙呀。夏天就是忙的时候,抢收抢种,那是麦黄时节最热闹的事儿。东山上有人高歌一曲:麦黄时节满山忙,忘了陪妹赶乡场,坡上坡下跑几趟,忙了坡上忘爹娘。东山歌声落,西山笑声起。你来两句玩笑话,我来两句拉家常。李三爷问一声,你的大娃子怎么不回来帮忙呀,是不是找儿媳妇去了。刘大娘问一句,你家女子怎么不回来吃麦粑呀,是不是在城里真安上家了。麦粑好呀。金黄的麦穗挑着背着抱着回家,趁着夏天的太阳晒干了,打了籽,脱了粒,饱满的麦粒晒在坝子里,看得人高兴,一家人的肚皮大半年都不愁了。麦粒泡了水去了杂质,拿上屋檐下的老石磨推成麦浆,再做成麦粑。麦粑出了锅,一屋子飘香。

还有那些蚕豆豌豆苦瓜茄子丝瓜,是夏天美丽的味道。蚕豆炒小葱,说起来就让人流口水增食欲。炒豌豆下稀饭,那是爽口的味道。苦瓜是清热败火的,夏天热的时候,来上一盆苦瓜汤,清热又解渴,爽。茄子是烧着吃凉拌吃白水煮着吃都行。村里人爱吃茄子,做茄子的手艺也不错,有时能把一份茄子做出肉的味道,都是生活紧张的年月逼出来的办法。夏天里,茄瓜小菜齐上桌,都是爽口爽心的好货,看着想着吃着,没油没水的日子,心里也都不慌了。小菜上季,吃不了,那就喂猪喂牛喂羊喂牲口。再不行,那就挑着去白合场的菜市场卖。夏天的白合场,买菜的收菜的贩菜的那是成群成堆。大车小车板板车的都开进来了,就等着收山里的菜。山里的菜好呀,没搭大棚没打农药没施化肥,那就是纯天然的食品,城里人就爱吃这种食材。有时城里的亲戚下乡来,你送他这样那样都不要,要是你送他几包小菜,保准他乐坏了嘴,心里比夏天村子东边山谷里吹来的风还爽气。

夏天的村子东边山谷,那里真是爽气得很。一条小溪从山谷里流出。谷底是一个瀑布,瀑布不大,下面是一个岩洞。那岩洞,能摆下两张八仙桌。岩洞里凉爽呀。夏天最热的时候,满村子里热浪滚滚,电扇蒲扇芭蕉扇随身扇个不停。与夏天的热较量,还得去岩洞。岩洞里热闹呀,躲阴凉的,下棋的,打牌的,吹牛吹猪八戒上天宫的,还有说着那些庄稼活儿摆谈着娃儿读书打工找媳妇的,看的人爽,听的人爽,说的人也爽。那岩洞,还是个连心说事儿的好地方。昨天两家人还为鸡吃麦子猪打架牛啃南瓜的事儿闹得不可开交,进了岩洞躲阴凉,你一口茶我一口茶地喝起,叶子烟互相抽着,话说开了,事就了了,心情也就舒服了。乡里乡亲的,有什么事儿磨不开呢。夏天这么火热,岩洞这么凉爽,说起事儿来轻言细语的,和好了,那是必然的结果。

岩洞前的那条小溪,那是夏天好玩的地方。水清凉,好洗澡。你一把我一把的水往身上浇,凉快呀。打个水仗,洗个冷水澡,再把身上那些汗呀水呀泥的往小溪里抹,站起身来,心子尖尖都爽快。溪里有鱼有虾有黄鳝泥鳅,你拿网子我拿木瓢水桷的,往水里溪里沱里捉,那是欢快的事儿。

娘坐在东山坡上,剥着蚕虫,坐久了,再起身提着锄头走进玉米林子除草松土施肥。娘回家时,背上背着山一样的麦穗,有时手里提着一大捆茄瓜小菜。娘说,娃呀,没有肉没有米饭,瓜瓜菜菜的,也要吃饱,正是长身体的年龄呢,不吃饱,怎能行呀。娘说话的声音,比夏天山谷里的风还凉爽。娘还住在那个村子里,村子里的夏天依然如期而至。常常提醒自己,记得回家看夏天。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