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生”的毕业典礼当引起反思
非常道
拒运并非推进垃圾分类的最优办法
新时期的“包办婚姻”值得警惕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9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优秀生”的毕业典礼当引起反思

□ 钱夙伟
“筛选” 王恒/漫画
 

“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6月8日,苏州大学发布了《关于举行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该通知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原来,在通知中,出席对象一栏,只有“2019届毕业生代表”。对此,许多苏州大学的毕业生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6月10日《扬子晚报》)

当天,此事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6月9日凌晨,苏州大学将出席对象调整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校方称,“这主要还是场地原因。”以往的毕业典礼都是到校外租借场地,但今年外面的场地被提早租掉,而苏州大学校内的场地大概只能容纳1000多人,“如果每个学生都参加,办十几场也是不现实的。”

笔者以为,校方的理由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其一,既然以往都要到校外租借场地,毕业典礼是何其重要的活动,为何今年未提前租借?其二,现在又为什么一夜之间突然能够让“每个学生都参加”?其三,“办十几场也是不现实的”看似理直气壮,但又有什么不可以,比如厦大嘉庚学院就是“一天3场,连开3天,共9场”。至于“由于场地座位有限,只能邀请毕业生代表参加,也不是网上传的‘优秀毕业生’”,如此解释,也不能挽回情感上的伤害,消去心中被冷落乃至歧视的阴影。按常识,如果不是随机挑选,“优秀”总是“代表”的应有之义。

这多少反映出学校对毕业典礼的缺乏重视。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本应是学校最隆重的活动,师生的情谊因毕业典礼而绵延,校园生活的美好因毕业典礼而永远。办好毕业典礼是为人师者的责任,是对学生起码的尊重,也是教育“以人为本”宗旨的体现。也因此,毕业典礼,其实是学生在学校上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课,无论如何都应倾心倾力。因为所谓场地原因而剥夺学生参加毕业典礼,简直不可想象。

现在虽然苏州大学紧急调整,但对于这番折腾,校方不能自说自话了事,值得从深层次反思。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