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牙齿的“丑小鸭期” 多生牙应在其刚萌出时就拔除
图片新闻
下周预告
七旬老人血尿4年,原是肾盂肿瘤作怪
手术视野放大近20倍 显微镜下颈椎手术更精准
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仍高发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关注儿童牙齿的“丑小鸭期” 多生牙应在其刚萌出时就拔除

□ 刘绍敏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门牙中间长出一个小牙怎么办?刚换的门牙因外伤脱位怎么办?5月14日上午,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口腔医院儿童牙科副主任医师任重鸿与读者交流。        

关注儿童牙齿的“丑小鸭期”

读者:儿童一般在什么年龄段换牙?

任重鸿:儿童在6~12岁期间,乳牙会相继脱落,并被恒牙代替。恒牙中最早萌出的是第一恒磨牙,约在6岁左右。6~7岁时,乳牙的切牙开始脱落,随之,恒牙的切牙、尖牙和双尖牙在相应的位置上萌出。这个阶段(6~12岁),口腔内既有恒牙,也有乳牙。同时,这个时期的牙列状况也比较混乱,比如新萌出的中切牙间有小间隙或向两侧倾斜呈八字形、恒切牙初萌阶段呈轻度拥挤或由于磨牙高度发育不够,有暂时性的轻度深覆合现象等。因此这一替牙期又被称之为“儿童丑小鸭期”。随着儿童的生长发育,牙列会自行调整到正常位置,多数孩子不需要做特别处理。

多生牙应在其刚萌出时就拔除

读者:门牙中间长出一个小牙怎么办?

任重鸿:有些孩子门牙中间会长出小牙,通常发生在两个门牙的内侧面,医学上称之为“多生牙”或“额外牙”,即超出正常牙数以外的牙齿。多生牙是有弊而无利的,它会影响正常牙齿的萌出和排列。因此,家长应足够重视,在孩子多生牙刚刚萌出的时候就予以拔除。

牙齿脱位应尽快送医就诊

读者:刚换的门牙因外伤脱位怎么办?

任重鸿:常有少年儿童换门牙不久,因跌倒或碰撞使其脱离了原来的位置。这种牙脱位由于受力大小和方向不同,可能出现牙齿嵌入、部分脱位或完全脱位等几种情况,而且常伴有牙龈撕裂和牙槽骨骨折。当患者遇到牙齿完全脱位时,应立即将牙齿恢复原位;如果牙齿已落地污染,应就地用生理盐水或自来水冲洗,然后放入原位;如果不能即刻复位,可将牙齿放于患者舌下,也可放在盛有牛奶、生理盐水或自来水的杯子中,切忌干燥,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名医简介:

任重鸿 副主任医师,擅长牙外伤治疗,断牙再接术,口腔疑难病诊治,青少年口腔发育性疾病治疗,不配合患儿笑气镇静诊治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