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形同虚设 需要“综合处方”
非常道
谨防AI技术 异化为助恶工具
“见记者立即上报” 是搬石头砸自己脚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劳动课形同虚设 需要“综合处方”

付 彪
不会劳动 朱慧卿/漫画
 

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在部分学生和家长眼里,劳动无足轻重。记者走访多所大中小学了解到,不少学校没有开设劳动课程,一些学校虽然开设了劳动课程,但常常纸上谈兵、形同虚设。受访教师表示,当前“崇尚分数、崇尚快乐”的青少年不少缺乏劳动概念,不仅不热爱劳动,甚至鄙视劳动,更缺乏自我劳动的习惯和意识。(2019年第9期《半月谈》)

就报道看,劳动课形同虚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有些老师看来,学校安全利剑高悬,实际劳动操作存在风险;家长溺爱反对,阻力很大;师资力量跟不上,缺乏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困难。而在不少家长眼里,觉得孩子太小,与劳动无关;把劳动当负担,怕影响孩子学习;还有的把劳动视为惩罚,甚至鄙视普通劳动者。这些认识和观念的偏差,无疑影响了劳动教育的实施,加上一些家长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导致劳动教育有名无实。

从某种意义上说,劳动教育就是生活教育,也是生存教育。要让学校劳动教育落到“实处”,避免劳动课形同虚设,需要“综合处方”。其一,端正家长的理念。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大多源于家长的溺爱和过多的包办代替。家长应意识到劳动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多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孩子感受劳动的快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其二,完善劳动教育体系。科学规划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搞好基地建设、师资配备等,引导学生参与到跟日常生活、当前社会建设息息相关的真正劳动或模拟劳动中去,让学生获得真实体验,增强劳动技能。同时,将学生的劳动素养纳入素质教育评价体系。

其三,创造性地推进劳动教育。比如,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在开学第一课、入团仪式、成人仪式、毕业典礼、校庆典礼等常规性仪式中,增加和突出劳动元素;邀请劳动模范、技术能人到校讲学或培训实操,引领青少年学生感悟劳动的魅力和意义,发挥劳动教育作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