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规范“异地高考” 比治理“高考移民”更重要
同学会“约法三章”岂能矫枉过正
言语攻击让座女孩 是典型的“以恶劝善”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规范“异地高考” 比治理“高考移民”更重要

□ 汪昌莲
 

5月12日晚11时57分,深圳市教育局发布通报称,深圳市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对此,深圳市教育局将取消这些考生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核减富源学校2019年高中招生计划的50%。(5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不可否认,“高考移民”是一种投机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仅破坏了高考秩序,而且损害了教育公平,对其进行治理和查处,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探究“高考移民”诞生的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再对症下药,才是治本之策。

首先,高考试卷全国不统一,催生了“高考移民”的怪胎。比如,目前有的省份试点进行高考“3+X”改革,有的省市仍实行“3+2”高考模式;即便是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有的使用“新课标全国一卷”,有的使用“新课标全国二卷”;而北京、上海等省市“风景这边独好”,坚持实行“自主命题”。然而,各地基础教育使用的教材不一,随迁子女回家乡参加高考便遭遇“水土不服”;因而,很多流动人口只能将子女留在家中接受基础教育。再者,各地高考录取率、录取分数线相差巨大,一些人通过各种途径迁移户口,甚至不惜弄虚作假,以求子女在异地参加高考,“高考移民”由此横空出世。

再者,“异地高考”政策全国不统一,为“高考移民”提供了现实土壤。虽然国家层面出台了“工作意见”,但只是一个宏观政策,由于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制订一个可供微观操作的实施细则,导致地方在执行“异地高考”过程中,不仅在实施时间上不统一,而且在具体政策和措施上也不统一。各地“自选动作”太多,也助推了“空挂学籍”的自选动作。比如,一些城市规定,参加“异地高考”需具备户籍、学籍、住房、父母就业等诸多条件,一些随迁子女达不到条件,只得当“高考移民”,企图蒙混过关。

因此,规范“异地高考”制度,显然比治理“高考移民”更重要。要保证“异地高考”新政,能够兼顾和平衡随迁子女与当地考生之间的利益,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体现教育公平,各地就不能各自为政,应步调一致。而步调一致,应体现在高考试卷全国一致、执行“异地高考”政策全国一致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