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研学:行走的红色课堂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红色研学:行走的红色课堂
燃爆!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火起来了”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金寨视察时所说。

如果要追忆那段光辉灿烂的革命历史,位于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山茶花村仙花组(原仙花实验学校老校区)的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该营地是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发力红色文化研学旅游新板块的重要举措,也是拓展文化旅游新业态的有益探索。4月13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走进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在这里沿红军足迹追忆那段革命岁月。             □ 记者 张贤良/文 高斌/图

设施完善:全方位封闭式营地

走进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大门两侧墙壁上“八月桂花 六霍起义”八个大字引人注目,而随处可见的红色主题壁画更是栩栩如生、吸人眼球。整个营地充满年代感的红色氛围,让每一个走入营地的人心中自然而然追忆起往昔那段峥嵘岁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是由金寨红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而该公司是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旗下服务于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专业机构,依托金寨县厚重的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的优势,将金寨县红军广场、立夏节起义旧址、汤家汇红色小镇、金刚台、小南京村、梅山水库、马鬃岭、汪家大湾等景点作为研学行程的实践课堂,本着将教育融入旅行的理念,专业从事青少年在校外的教育活动,实现学习和励志相结合的教育模式。

古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路和读书同样重要。当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对世界有了一定的认知之后,需要通过户外实践、亲历躬行,达到真实的认知。据了解,该公司本着“诚信、价值、创新、团队”的价值观,以“青春起航,课堂在路上,体验红色文化”为主题,举行“行走在金寨,最好的课堂在路上”的活动,结合金寨众多的红色旅游资源,发挥品牌优势,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丰富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

据悉,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位于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原仙花实验学校老校区内,总占地面积约237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486平方米。目前已投资700余万元,可容纳500人同时住宿、300人同时就餐,营地设施完善,提供规范的研学教育服务,拥有多功能教学厅、会议室、餐厅、浴室等配套设施,营地实行全方位封闭式、军事化管理。

游学兼得:红色元素融进课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已有省内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在这里进行红色文化研学旅行,沿红军足迹,忆革命岁月,从金寨发端,迅速扩散到全省甚至全国。那么,孩子们来这里研学旅行,究竟都学了些什么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换上军装,戴上军帽、学习军礼,褪去一身的稚气,统一聚集广场举行破冰仪式。开营破冰仪式启动结束后,所有营员在基地教官带领下拉开了研学旅行户外拓展训练的序幕,户外拓展训练还穿插了各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有趣小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汲取知识。

在金寨,红军参军家属心系平安,会亲自编一只红绳手链送给参军亲属。营地专业的手工老师现场教学,孩子们亲自制作红军手链、红军包、红军旗、红军信封、红色剪纸等产品,切身感受当初红军家属送别家人的不舍之情。

“1932年秋天,35岁的李开文来不及向亲人告别,便随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撤离大别山革命根据地,一路前进……”营地研学导师在给孩子们讲老班长李开文的故事,孩子们身着红军服,认真聆听,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10个扁担、10条麻袋、五谷若干、麻绳一捆……红军送粮前线模拟,分为两个阵营,正反方,隐藏在沙包背后,用道具枪模拟红军战斗。随后,小兵表示粮食短缺,需要红军运送粮食去前线。3组9人比赛进行运送粮食,三个人一组,两人分别抬起扁担,去粮食库运送粮食,一人负责粮食装袋,计算运送时间最短的一组获胜。红军送粮作为营地体验式教学的热门游戏,受到来营地参加研学旅行中小学生的热爱。

“将红色元素融合到营地课程学习中,锻炼学生们的思维创造能力,让学生们体会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学习和传承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营地研学导师告诉记者。

亮点频现:研学导师有专业水准

“我们的研学行程可谓亮点颇多,学生们穿上营地提供的红军服装,戴上红军帽子,举起红军队旗,争当一回小红军,实地参观红色景点,近距离学习红色文化,体验红军生活,传承红军精神。”安徽文旅金寨红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金寨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营地拥有专业的规范的研学导师和教官队伍,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专业的指导与可靠的安全保障,成员主要包括团队主控师、专业讲解教官、理论教官和生活老师等。该营地是集学生研学旅行、素质拓展、亲子教育、冬夏令营等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金寨红色教育研学营地通过精心设计和策划,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自理、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升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应变能力;提高自主参与热情、激发学生潜能,进行学生素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同时,营地专业的团队根据孩子生长阶段特征,荤素搭配,结合地方特色,提供健康、营养的膳食;而营区宿舍以“班”为进制,环境整洁,设施完备;结业证书和红色文创产品更是给研学旅行带回去满满的收获与永久难忘的回忆。

此外,营地还包括企业拓展和主题教育等内容板块,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军训、拓展、主题思想教育等服务,结合企事业单位的宗旨文化进行团队执行力、团队凝聚力、团队战斗力等方面的打造。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