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生日会成攀比会” 此风不可长
“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法治化”意义重大
别让出租车 后排安全带成摆设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学生“生日会成攀比会” 此风不可长

 

□ 胡建兵

自从孩子上三年级以来,几乎每个月都能接到同学过生日的邀请,一个比一个档次高,一个比一个花费大,有的甚至一场生日会花费10~12万元。准备礼物、奔波宴会、互相攀比、无心学习……近日,南京市晓庄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鲁照斌通过学校官微给全体家长写了一封信,就“10岁生日”现象回应了一位妈妈的求助,受到广泛关注。(4月13日《南京晨报》)

有学生来为自己过生日,过生日时能收到很多礼物,确实是件很开心的事。但不能太铺张,对于有家长纠结到底该不该送礼物这个问题,这也不是根本问题。根本的问题是让孩子注重生日的本来意义,而不是关注生日宴会是不是豪华、生日礼物的价值大小,这样的本末倒置很可能演变成炫富或者攀比心理。如果孩子产生这样的心理,将会伤害孩子的自尊。

其实,在一些重要节日或者是学生过生日时,吃什么或者是得到了什么礼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同学之间的温情传递,快乐分享,学会感恩和祝福。过生日不必局限于吃喝玩乐,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譬如大家吃一碗长寿面或分享一块蛋糕;生日当天在家里帮父母做家务;和家长共同做个成长档案,记录美好回忆……这些都会让孩子感觉更开心。

家长购买礼物时,应避免让礼物高档化,鼓励孩子们赠送一些重心意、重纪念性的小物件,比如自己的手工作品或者是一幅自己的画等。完全可以通过制作一张贺卡,送一句祝福的话等都可以。这份带着感情与心意的礼物更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礼物的价值与意义。此外,教育部门应当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倡导勤俭节约过生日的社会风尚。学校应该通过搞有创意有意义的活动为学生办一场“集体生日会”,买个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庆祝生日,一起唱生日祝福歌,一起来交流成长的体会,谈如何感恩父母等等。这样既让学生觉得有意义,更可以防止铺张浪费和攀比之风。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