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八日行
外婆的槐花饼
小镇影剧院
难忘的核桃絮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镇影剧院

□ 姜燕
 

这个影剧院曾经是小镇最宏伟的标志性建筑,占地约5000平米,能容纳近千名观众,是小镇几代人心中无法抹杀的记忆。它见证了小镇精神文明的繁荣,也见证了小镇的历史变迁。

当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影剧院给我的记忆,就是一个超大的戏台。那里时常有各种剧团来演出,经常演的剧目有锡剧《孟姜女》《珍珠塔》,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淮剧《哑女告状》《孟丽君》等等。童年的我跟着妈妈看了一场又一场戏,舞台上演员美丽的戏服、优美的唱腔、催人泪下的剧情,还有用灯光打在舞台两边的像巨幅春联的台词,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戏落幕,还经常看到大人们脸上挂着意犹未尽的表情在讨论剧情以及哪个演员唱得好、演得好。那画面现在回想起来仍能感受到一种热腾腾的年代感。

等我到镇上读初中的时候,影剧院似乎成了我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思想道德品德教育的重要场所。学校包场的电影《少年犯》《妈妈再爱我一次》让我们哭红了眼睛,感动在深沉的亲情里。还有些战争题材的电影《飞夺泸定桥》《血战台儿庄》《地道战》等,又让那时的我们明白了今天的和平年代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应该爱我们的国家。

再长大些后,正是各种流行音乐开始风行的时候,影剧院里戏曲演出再也看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歌舞团的演出。那些演员引领潮流的服装加上或动感或抒情的演唱以及绚丽的灯光、劲爆的音乐,使整个影剧院的气氛热烈得仿佛屋顶都要被掀开了似的。这里成了年轻人狂欢的乐园,也成了很多青年男女约会的地方,因为在这样的氛围里,感情似乎也被这热烈感染得火热起来。

影剧院除了接纳各种演出和学生包场电影外,过年的时候,从大年初一到十五,每天都会放电影,因为只有到了那个时候,忙碌了一年的小镇人,才会有时间去看看电影。平时影剧院就是政府的大会堂,政府部门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各种新的政策,传达中央新的精神,还有农业知识讲座等都是在这里举行。还有小学六一儿童节、各单位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新年等文艺汇演也都是在这里举行。很多年以来影剧院就是小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挺立在那里,看着小镇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一年又一年,小镇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进出影剧院的人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影剧院的外墙已经发白,它的座椅已经老化,它的舞台已经陈旧。终于有一天,在时代的变迁里,小镇和其他几个镇合并,小镇的政府办事机构搬离了这里,它逐渐门前冷落,成了小镇最大的一片空置房。再后来,它被收购,重新建设后改头换面成了一个大型超市,又热闹了起来。只是这热闹是商品经济的热闹,不再是精神文明的热闹,它换了一种方式,依然在那见证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