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八日行
外婆的槐花饼
小镇影剧院
难忘的核桃絮
下一篇4 2019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疆八日行

□ 罗 群
 

上午九点,在候机大厅的机场书店,挑了本大冰的《我不》用来打发飞机上的五小时。为啥又看大冰,理由很简单,儿子瞥到我在看《好吗 好的》时跟一句:“我不太喜欢他,有点装B”,于是再看大冰我就变得毫不犹豫。

外婆说一辈子不出门是福人!妈妈也说一辈子不出门是福人!许是基因突变的缘故,我不这么想。从去年冬月我就像只过冬的松鼠一般蛰伏在自己的巢穴里,眼看着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惊蛰、春分一个个不急不缓从我身边溜走,突然觉得自己快要生锈了!于是果断地逃离三点一线(家、单位、菜市)的生活,直奔乌鲁木齐。去过新疆才真正知道祖国之大,八天的行程好运一直陪伴着我们。地陪小张是个不施粉黛素面朝天的漂亮姑娘,为人真诚,懂得收放,进退自如,在对新疆自然人文历史讲解的过程中总是流露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全程都不遗余力为家乡做宣传和推广,她单薄的肩膀扛着年轻一代新疆人的使命和责任,堪称导游界的楷模,我喜欢这个新疆姑娘。

借着登机前的一个小时,按行程回顾一下此次新疆8日行:参观了私人博物馆;胡杨、硅化木数量多得惊人;在汗血宝马养殖基地见到了普氏野马和迷你马;天山天池蔚为壮观;塞外江南杏花沟正值花期;冰封的赛里木湖静谧安详;那拉提大草原水草肥美牛羊成群;石河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博物馆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天动地;飞机上俯瞰风区发电基地甚是宏伟;达坂城的姑娘远不像王洛宾先生描绘的那么美丽,连霍高速没能从天山脚下进吐鲁番的最后一块湿地穿城而过(据说是当时地方政府要价太高),从此达坂城的美就只能在歌声中体会了;一部《西游记》火了一座山,没错,那就是绵延98公里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地表温度最高达89度,但仍然游人如织,我想这就是文化的影响,经典的力量;“吐鲁番”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一个只种葡萄的地方,生产队长买买提大叔是汉语学校高中学历,谈吐风趣幽默,短短半小时就向我们团推销了4500元的葡萄干,真是脱贫致富带头人,好样的!堪称地下长城的坎儿井由竖井、暗渠、明渠、涝坝四部分组成,与都江堰齐名,皆为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为吐鲁番地区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的难题,没有坎儿井就没有吐鲁番更没有葡萄沟!……利用这八天时间,我用脚步、眼睛和心灵去认识新疆感受新疆,看到了自然环境的恶劣,看到了新疆人民的质朴,看到了边疆地区尚有一些不足之处,明白了受过伤才知道痛的道理,读懂了长治其实是对久安的一种渴望与期盼。稳定下来的新疆已经在抓教育、搞旅游、促经济、谋发展,就像生产队长买买提大叔说的:人民富裕了,社会就稳定了!衷心祝福新疆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沐不同的雨,吹不同的风,行走一定要带着感恩之心,以悲悯的视角去领略世界的温度,如此眼界会越来越宽广,心胸会越来越包容,这才是旅游的意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