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48岁女泳将 即将挑战英吉利海峡
第九届安徽物流大会在合肥召开
相隔百米四家店,查出40多瓶假酒
合肥机场维修员发明助航灯光维修工具获专利
合肥开始严查非法客运班线 昨日7台非法客运班线车辆被查扣
本周日,地铁1、2号线提前至清晨5:30发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机场维修员发明助航灯光维修工具获专利

方明杨 廖根海 记者 祝亮
 

星报讯 “随身两把枪,修灯不慌张”,这是合肥机场综保部灯光保障队员工编的顺口溜。枪,如何能修灯呢?原来,合肥机场劳模工作室发明了一种专修跑道灯工具,外观酷似“枪”型,深受员工喜爱。如今,“把枪带着”,已经成为灯光维修员工上岗前常说的口头语。该工具于今年初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

发明专利工具的牵头人是合肥机场劳模工作的龚俊辉,他是2016年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工作室的带头人。龚俊辉介绍,枪型工具最早设计的拆装工具足有几十斤,工作效率较低,更不便携带;后来先后设计制作过手提式、单耳式、双耳式,重量虽然减轻了,但是碰到灯罩变形、内外压差大、沙石塞缝等情况,这些工具还是很难奏效。

工作室所在的综保部将专用工具升级改造任务交给了劳模工作室,要求设计一款轻便有效的工具。“我从灯光队找来一个旧的灯罩,放在办公室桌上,每天苦思冥想,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有一天,偶然看到一位同事在用玻璃胶枪,我灵机一动,用‘枪’‘射’出推杆顶起灯罩的办法在就在那一刻产生了。”

龚俊辉介绍,完成设计思路只是迈出第一步,选择材料、加工螺纹、改装枪托……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历经几个月的琢磨,最终工具成型:“枪”托部分采用改装的玻璃胶枪的枪把部分结构,“枪”管使用柴油机油管上的一个中空螺丝,并将内孔径适度扩大,外部刻上与跑道灯罩匹配的螺纹,当需要拆除灯罩上盖时,先拧开灯罩的两个螺丝,然后分别把两把“枪”的“枪”管旋入上盖的两个螺纹孔,同时扣动扳机,通过杠杆原理产生传动作用,从“枪”管内“射”出一根推杆,推杆伸到一定长度后,会抵住灯具壳体的底部,产生向上的反作用力,四两拨千斤,轻松实现灯罩与外壳的脱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