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巧用春联传家风
失望的压岁钱
那年春节我当家
寒假里的“勤工俭学”
3上一篇 2019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寒假里的“勤工俭学”

□ 刘兵
 

那年,我们姐弟三人都在读小学,相互间相差一个年级。

放寒假后,早慧的姐姐对我们说:“今年假期不能玩玩打打地虚度,要尽其所能,搞些勤工俭学。起码要把我们的学费挣回来。如有多余,再买些新学年的学习用品,帮父母减轻家庭负担。”我听后直点头,可玩性大的小弟直挠耳朵:“姐,我们还小,能做啥事?夏天还能卖冰棒。该不是要我们去捡破烂吧?再说,还有寒假作业要做呢!”

姐姐朝他横了一眼:“有多少作业啊?抓得紧,突击三天就能做完。遇上不懂的地方,姐给你辅导。当然,不要你们去捡破烂。办法靠自己想,但赚钱的动机不要说得太明显。总之,付出了劳动和努力,自然能收到报酬。”

姐姐率先做示范。第二天,她起得很早,换了件镜面罩衣,穿上雨鞋,抓了几只馒头,喝了杯豆浆,就赶去“上班”。直到天擦黑,姐姐踏着雪水泥泞的路回家了。虽然脸色有些疲惫,但她还是兴致勃勃地讲了当天“打工”的经历:“今年我帮二婶卖饼子呢!她在集贸市场入口处支了个摊,二叔这阵帮人进货去了,她一个人忙不过来。摊位上的葱油饼、摊饼和烤饼价钱不贵,做得好吃,很受欢迎。我也就是帮忙吆喝吆喝、收个钱、擀面、加点煤块等啥的。二婶告诉我,她一直要做到腊月二十八,到时按一天二毛给我算工钱哩!”

姐姐这工作羡煞我也。小弟眨巴着眼,也动开了心思。姐姐给他指了一条路,去找在县医院疗养病房当主任的姨妈,给老干部们讲故事,倒痰盂,叫护士,跑个腿,代其在外面买点生活用品或提炒菜回病房。当天晚上,小弟去找姨妈,说了自己的想法。姨妈首先肯定了他的这种劳动意识,但不能破小孩子帮人收报酬的先例,只当是做“义工”。坚持下去,到春节前,姨妈将自掏腰包,给他发五元的“奖励”。

姐姐和小弟都落实了岗位,这下把我急得不行。我满街转悠,找同学打听,看有没有合适的事。我知道,在父母看来,姐姐所说的“勤工俭学”,赚钱倒是其次,主要是想培养我们独立自主的能力。通过劳动,接触到社会,学会与人打交道,也能有限地帮家里分忧。正当我无所适从时,没想到,父亲单位的王叔上门送来一“商机”。他在单位当采购,年前是最忙的时候,到处出差采购,组织货源。他们无儿无女,在院子里养了一群鸡和一只猫咪。而恰巧,王叔的妻子到省城医院做治疗。在这期间,王叔想让我帮忙喂喂鸡和猫咪。作为报酬,王叔提前给我预发了六元的“工钱”。

那个寒假,我们过得很充实,布置的作业也没耽搁,走了一条“勤工俭学”的创收之道。次年的学费都是我们自己交的,还购置了一些心仪的学习用品。父母由此很感欣慰。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