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惠了百姓 温暖了民心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实惠了百姓 温暖了民心
2019年安徽省暨亳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 记者 吴善良/文 周诚/图
村民现场观看书籍
当地孩子正在体验省科技馆带来的科技展品
观看摄影展
文艺演出现场
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
志愿者为当地村民检查视力
医生为村民检查身体
 

“红梅报新春,瑞雪兆丰年”。一月的皖北大地,雪花纷飞,放眼尽是银装素裹。1月10日下午,在亳州市涡阳县西阳镇范蠡村的农民文化广场,2019年安徽省暨亳州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隆重举行。

省、市“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36家成员单位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参加活动,现场各类咨询、科普展教、无偿义诊、代写春联、花样剪纸、免费赠书等活动,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据了解,此次“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省活动成员单位除省教育厅倾斜安排教育项目经费400万元、省发改委支持项目资金1.5亿元外,其他成员单位还将捐赠234.5万元的款物,市成员单位捐赠32.3万元的款物。      

送文化 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温暖定格午后,欢乐绽放脸上。吃完午饭,当地数千名群众陆续赶到文化广场。悠扬婉转的的黄梅戏、出神入化的魔术表演、诙谐幽默的对口评书、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把现场气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来自全省各地的表演艺术家们相继登台,为范蠡村村民献上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贴近生活,但又不乏趣味的各式演出,时不时地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下乡和往年不一样,不搞启动仪式,领导不上台、不讲话;劳动模范、种粮大户、当地好人、扶贫干部、环卫工人也被请到前排就坐观赏节目。

寒风料峭,书法家们不畏严寒,挥毫泼墨。“朱笔题名于雁塔,绿风动柳摇莺声”,“ 国泰民安戌岁乐,粮丰财茂亥春兴”,“ 朱门北启新春色,紫气东来大吉祥”,在农民文化广场一侧,省文联、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笔墨纸砚,众多知名书法家坐镇现场,奋笔疾书,一副副春联刚“出炉”,就被群众一抢而光。

“这些书法家的字可真漂亮啊!”88岁的葛根生是一个书法爱好者,拿着刚到手的对联,他笑着说,“这可是省里书法大家的真迹,这不仅是对联,更是艺术品,可比电脑写的值得收藏多了。”

《安徽文学》《诗歌月刊》《清明》《有一种红叫“金寨红”》《艺术界》……在一旁文学杂志的展台上,放满了各类杂志月刊,现场免费发放,“接地气”的近2000册(份)杂志月刊也很快被一“抢”而空。

送卫生 提高健康生活意识

在卫生义诊台前,群众们排起长龙。来自省立医院、安医一附院和亳州市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和机构的专家们仔细倾听,耐心解答乡亲们的烦恼。

“医生,我平时总是无缘无故地头晕,还总是想上厕所,这是怎么回事啊?”范蠡村51岁的万平军和老婆一起来到义诊区,经过现场诊察,万平军被确诊为高血糖。

“医生非常耐心,不仅告诉了我日常要注意的事项,还免费给我测血糖,提供药物。让我注意观察,告诉我如果情况加重,就去医院看看。”

亳州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张谦介绍,本次义诊,每个医院分派几个科室专家护士前来,仅亳州市人民医院就来了10个科室,24名专家护士。“今天提供的治疗和药物都是免费的,降糖、降压和感冒药比较抢手。”

送科技 助力村民“造血”致富

农业服务台前,乡亲们争先恐后地提出一个个问题。隔壁的科技服务台前也是人头攒动,《降温雨雪灾害性天气应急性技术措施》等科普小册子很是抢手。成功“抢”到一本的赵承民很高兴:“我今年弄了三个草莓大棚,正好过来取取经。”

在范蠡村农民文化广场的一侧,来自省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被孩子们围了个水泄不通。5岁的葛勇招呼着小伙伴,围在“人力发电”科普展品前的他,飞快地转动着手柄,台上的小摩天轮缓缓转动起来。葛勇和小伙伴们来自附近的葛楼村,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见过这个东西,没想到自己动动手就能发电了。

安徽省科技馆馆长姚穗告诉记者,这次“三下乡”,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在夕阳中心学校,一路在范蠡村农民文化广场。此次科普“大篷车”准备了近30件(套)科技展品,涉及数学、运动、视觉和电磁等多个方面。现场的工作人员还讲解了原理和科技知识。“通过这种直观的方式,能够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送温暖 “输血”帮扶捐赠款物

“‘三下乡’只是一个契机,我们要的不仅仅是‘三下乡’,更要多下乡,常下乡。”在参观现场“三下乡”的过程中,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表示,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有助于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

安徽省和亳州市“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也参与其中,捐赠了大量款物。据了解,安徽省委宣传部捐赠资金50万元;安徽省发改委支持项目资金1.5亿元,安徽省教育厅倾斜安排教育项目经费400万元;安徽省科技厅捐赠项目资金20万元;安徽省司法厅捐赠款物9万元。

此外,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捐赠款物12万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捐赠资金20万元;安徽省卫生健康委捐赠款物13.5万元;安徽省广播电视局捐赠款物20万元;安徽省地震局捐赠款物10万元;共青团安徽省委捐赠款物6万元;安徽省妇联捐赠款物10万元。

安徽省科协捐赠款物10万元;安徽省文联捐赠款物9万元;安徽出版集团捐赠图书价值25万元;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捐赠图书价值20万元和32万10分钟课堂的数字教育资源;亳州市“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捐赠款物32.3万元。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