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肩痛都叫肩周炎
合肥试点微信办理生育服务证
这些情况不宜用创可贴
合肥新增一产前诊断中心
冬季是水痘高发季 2~6岁儿童易“中招”
预 告
“臭”味食物营养很高
下一篇4 2019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不是所有的肩痛都叫肩周炎

□夏鹏程 王晓璐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我经常感觉肩膀痛,是得了肩周炎吗?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肩袖损伤呢?1月8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省二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朱咏梅与读者交流。

不是所有的肩痛都叫肩周炎

读者:我经常感觉肩膀痛,是得了肩周炎吗?

朱咏梅:日常生活中“肩痛”患者很多,很多患者一到门诊即自主诊断为“肩周炎”。事实上肩周炎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只有2%~5%,在所有肩部疾病中只占10%~15%,高达85%都是肩袖损伤和肩峰撞击征。肩周炎患者可以有剧烈疼痛,夜间更甚,但查体时压痛广泛,无明确最痛点。同时它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经过12~18个月疼痛和活动受限都会逐渐消除,且痊愈后一般不会复发。该病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所以又叫“五十肩”,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糖尿病患者或因受伤或手术后肩部长期固定不动患者是高发人群,其发病率可较一般人群增加5~10倍。

可从两个方面进行早期自我判断

读者:如何简单、快速地自我判断肩部损伤呢?

朱咏梅:结合临床经验,主要从两个方面即可早期自我判断,一是疼痛的部位:肩袖损伤常见于肩前方痛,在夜间或活动后症状加重;二是活动度差异:肩袖损伤主要是主动上举外展无力,但其被动活动范围无明显受限。结合病因来说,其原因分为急性损伤,即间接暴力下的创伤,是年轻人肩袖损伤的主要原因,常见于跌倒时肩部支撑、肩关节突然外展上举、突然过度发力扣杀等动作;慢性损伤则由血供不足或长期与肩峰撞击所造成的退行性病变,常见于中老年患者和长期从事网球、羽毛球、游泳等需上肢举过头顶的运动人群。

平时要加强肩部肌肉力量训练

读者: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肩袖损伤呢?

朱咏梅:平时要加强肩部肌肉力量训练,保持肌腱韧性,可持哑铃做肩部肌肉锻炼。在做运动前最好先进行5~10分钟的热身运动。有肩袖损伤症状者还要注意尽量不要做患臂上举动作,这不利于肩关节功能恢复。对年龄较大、身体欠佳者来说,在做新的肩关节运动项目之前最好咨询专业医务人员,如有异常及时去专科诊治;吸烟者应尽量戒烟;有内科疾病者应积极治疗内科疾病,如糖尿病。保持机体整体健康协调,这是预防肩袖损伤的一个重要方面。

朱咏梅 主任医师,从事传统与现代康复学工作20余年,发表专业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擅长脑血管后遗症、骨折后运动功能、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内科疾病的中医药传统康复治疗。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