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打造“不夜城” 建古民居旅游特色一条街
修改完善地方性法规 加大不文明养犬处罚力度
下一篇4 2019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政协委员为老城区发展献计
建议打造“不夜城” 建古民居旅游特色一条街

□记者 祝亮
 

合肥的老城区是合肥之根、合肥之源,随着合肥市版图不断向外围扩张,老城区的变化显然稍稍有些落后,如何发展老城区,牵动着合肥市政协委员们的心……             

关键词:商圈发展

可把老城区商圈打造成“不夜城”

在合肥市老城区,一些商圈历史悠久,影响力大,诸如四牌楼商圈、三孝口商圈、三里庵商圈、大东门商圈等。但是,随着合肥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政务区、滨湖新区等地新兴商圈越发彰显出蓬勃的活力。同这些新型商圈相比,老城商圈明显后劲不足,比如说整体项目规划滞后、核心项目特色不突出,营运模式简单粗放,配套餐饮娱乐设施不完善等,这些都极大地制约着商圈的发展。

合肥市政协委员王昌余建议:扎实做好老城商圈内微循环升级改造。商业圈的打造不仅需要经济的变化,也需要空间、社会和交通的提升,同时做好道路系统“步行为先”的优化改造设计,运用技术手段和“以时间换空间”的管理措施,解决好商圈内停车空间等难题。

王昌余还建议,可以丰富老城商圈内“夜生活”环境。依托老城商圈内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造一批夜间消费示范街区,引导商贸服务类企业调整经营结构和营业时间,增加适合夜间消费的经营项目,24小时不打烊的餐饮店、便利店和娱乐场所。可以延长逍遥津公园、李鸿章故居、女人街等旅游景区的夜间旅游观光时间,增加一批富有合肥特色的夜间消费活动项目,充分展示老城商圈的独特魅力,从而获得持久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露天市场

需要在合肥市老城区适度保留露天市场

“露天自由市场是城市特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文化是城市的符号和灵魂。一座城市之所以同另一座城市不一样,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各有文化底蕴和气息。”合肥市政协委员梁邦屏认为,从方便城市管理的角度看,取消露天自由市场,也许有道理,但从城市发展的内涵看,全部取消露天自由市场的做法值得商榷。

梁邦屏建议:“市井文化”也是合肥文化的底色和特质,许多自由市场——比如中菜市、双岗露天自由市场等曾是合肥市城市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民俗的集大成者。因此,需要在合肥市老城区适度保留露天市场。

关键词:文化旅游

在淮河路建设古民居旅游特色一条街

合肥市老城区主要景区有逍遥津、包公祠、李鸿章故居、徽园、科技馆、名人馆等景点,尤以庐阳区逍遥津、明教寺、李鸿章故居为主的景点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悠久历史,蜚声中外。

合肥市政协委员释界山认为,老城区步行街外围改造现状滞后。不少街区旧屋成片、危房较多,普遍存在老旧、破损、卫生状况差、线路老化等问题,生活居住环境状况不容乐观、交通拥挤、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因素都制约了旅游资源的有效发挥。

为此,释界山建议:政府高度重视,统一规划,整合明教寺、李府、淮河路步行街的旅游资源,在淮河路建设古民居旅游特色一条街,打造以“三国文化、淮军文化、宗教文化”为特色的老城新景区,提升省会合肥旅游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全省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