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应加快发展乡村民宿产业
2019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肥市人大代表薛育红:
合肥市应加快发展乡村民宿产业

 

关键词 乡村振兴

星报讯(记者 徐越蔷)  近年来,特色民宿成为人们出游的新选择。在今年合肥两会上,合肥市人大代表薛育红对如何发展乡村民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给予了许多关注。

“我们了解到,黄山市就将皖南地区闲置的农村房屋用来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近几年来涌现出了民宿产业群,既提升了当地古村的知名度,也繁荣了当地的乡村经济。”薛育红建议,合肥市也应加快发展乡村民宿产业。“合肥作为一座历史名城,拥有巢湖、桴槎山、紫蓬山、汤池、十里长冲等众多自然资源,区位优势好,与江浙沪联系紧密,发展民宿产业具有可行性。”

“拿庐阳区崔岗艺术村来说,现已被初步打造成集艺术、音乐、集市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如再加入乡村民宿概念,必将进一步丰富业态模式。”薛育红建议,合肥市应尽快出台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民宿的发展中来。启动高标准民宿示范区建设,为民宿管理积累经验。

她还建议,针对民宿的工程报批、验收、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等方面,应出台相关条例加以明确。“乡村民宿的出现,会进一步满足合肥市市民的消费度假需求。另一方面,让现代服务业规模化登陆广阔的农村土地,带动农村人、地、财的核心要素实现高效配置,也是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

关键词 文明出行

合肥市人大代表李铁:增设设备,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

星报讯(记者 徐越蔷) 一道小小的斑马线,考验的是人的文明素质。目前合肥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现象时有发生,而行人过马路“左顾右盼、胆战心惊”也成为常态。似乎无论是行人还是司机,都在潜意识中习惯了长期以来的“机动车先行”。

礼让斑马线,看似简单,其实不易。“近几年各地纷纷出台斑马线礼让行人措施,目前我市还停留在道德层面上,未有罚款加扣分的双重处罚。”合肥市人大代表李铁建议,合肥市增设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设备,通过扣分罚款等处罚手段,进一步规范驾驶行为。

“同时,交警部门也应进一步通过法规宣传、动画演示等多种形式,向驾驶人和行人讲解处罚的情形和依据。”李铁认为,要想使“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驾驶常态,既要强化驾驶人的道德自律,树立文明驾车理念;又要严格执法,违法必究。双管齐下,才能让交通越来越顺畅。

合肥市人大代表陈宗宝:升级合肥市老年人卡,实现多功能

星报讯(记者 徐越蔷) 近年来,合肥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并投入了大量资金不断完善老年人生活配套设施,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切实保障了老年人的权益。

“很多惠民政策是分开享受的,有老年人卡、高龄津贴专用账户、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意外保险单等等。”合肥市人大代表陈宗宝认为,使用多张卡券对于老年人来说比较不方便。

陈宗宝建议,应对合肥市老年人卡进行升级,使其具有金融功能等。办理了新的老年卡,年满70周岁老人不再需要到公交公司再办一张免费公交卡;满80岁老人不再需要为每年600元单独开一个银行账户;街道也不用每月给90周岁老人发放600元居家养老服务券,到月打入新老年卡绑定的银行账户即可。老年人凭新老年卡可以免费乘公交、可以去银行取钱、可以去超市购物、可以在服务机构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关键词 助残扶弱

合肥市人大代表江鑫:加大对残障人员的关心支持力度

星报讯(记者 徐越蔷) 对于大部分残障人士来说,一个台阶可能就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山,坐一次公交更可能是从不敢想的奢望……残疾人生活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个家庭里出现任何年龄段的残障人员,经济负担都会大为加重,家庭其他成员内心将比较痛苦。加上缺乏劳动力,全家需要付出几倍甚至更多的心血去照顾及培养残障成员,直接影响自身的工作生活、家庭的幸福指数。”合肥市人大代表江鑫建议,合肥市应继续加大对残障人员的关心支持力度。比如,鼓励企业招收录用力所能及的残疾人,制定出台专门保护政策,通过社区等有关机构给予智力障碍人员专项生活补贴。街道社区、乡村工作人员要加强对辖区内残障人员的动态登记联系,定期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社会生活中,使他们获得存在感、价值感、幸福感。

众所周知,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对此,江鑫建议,城乡各类建筑设施、公共服务场所、公共服务设备在规划时,都应充分考虑残障人员的使用需求。“城市每座人行天桥都应加装感应式自动运行扶梯,方便残疾人出行。建设改造公共卫生间要考虑轮椅进出、残疾人专用厕位。”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