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酒店卫生乱象 不应流于“罚酒三杯”
非常道
强化责任避免共享汽车“带病上路”
设立食药警察抓住市场监管之痛点
微声音
下一篇4 2019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查处酒店卫生乱象 不应流于“罚酒三杯”

□ 张国栋
“重罚” 王恒/漫画
 

据报道,此前诸多媒体曝光的“酒店卫生门”事件又有了下文。记者近日获悉,“酒店卫生门”中涉事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等7家高端酒店已全部分别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2000元。业内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酒店卫生成为了热门话题,而涉事酒店被罚,也为业界敲了一次警钟。(1月9日《北京商报》)

虽然业内对此较为乐观,认为“敲了警钟”,然而众多网友却不以为然,甚至以为这区区 “2000元罚款”的查处结果,对这些高端酒店而言,无异于“罚酒三杯”,不痛不痒,既不能形成应有的震慑,更谈不上以儆效尤。毕竟这些标榜高档的酒店,房价动则四五千元一晚,却连最基本的卫生都没搞好,而事后的处罚却比住一晚的房价还低,“吃瓜群众”有意见也情有可原。

不过话说回来,2000元的处罚也算是“顶格”了。因为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存在卫生乱象的,相关酒店被要求整改,并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从这点来看,有关部门也算“守土有责”了。但事实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还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这是比罚款更让酒店经营者忌惮的。即使其中有前提和条件,涉事酒店一般不会进一步“冒犯”而导致难以执行,可为什么不能在“摘星”或“降级”等既简单又管用的杀手锏上有所作为?

说到底,监管部门并不是拿这些问题酒店毫无办法,也不能毫无办法,关键是怎样让监管更加高效、更加给力,而不只是事后才出来“收拾烂摊子”。换言之,罚款2000元与“未发现其它违规”之类,都不是查处酒店卫生乱象、关上“酒店卫生门”以及对酒店卫生进行日常监管的终点。与时俱进,对症下药,将监管前移延伸至网友曝光之前,确保监管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完善相关法规,为执法和维权提供新的支撑,进而还民众一个安全放心的住宿环境,俨然是一个既绕不过且任重而道远的现实课题。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