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
全球首个量子创新指数在肥发布
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 控制系统在肥诞生
宪法进课堂 权利义务都知晓
剪辑师为筹集赌资 竟“下手”朋友圈骗摄影器材
四季花海公开选聘“市民园长”
肥东县电商振兴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球首个量子创新指数在肥发布

张宇 记者 沈娟娟
 

星报讯  12月6日,由合肥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量子创新指数(2018)》在合肥发布,这也是全球首个量子创新指数。据悉,该指数对照五大发展理念,选择从创新驱动力、变革引领力、融合发展力、国际影响力和科技支撑力五个维度入手,最终形成5个一级指标,47个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

报告显示,合肥高新区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双创成果量多质优,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截至2017年底,园区瞪羚企业数、独角兽企业与上市企业总数达到61家,年均新增超10家。头部企业(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或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达40家,年均新增5家。除此之外,未来产业迅猛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量子科技与信息安全四大未来产业收入占园区总营收比重为13.7%,年均增长率达29.8%。特别是人工智能产业营收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47.6%。

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园区留学归国和常驻外籍人员数占比达到4.03%,位居全国十大高新区第二位。尖端跨国人才数25人,外资研发机构数为37家,已经具备向国际高端研发进军的能力。据悉,量子创新指数也是全球首个以“量子”冠名创新发展指数,不仅可以纵向观察发现合肥高新区发展优劣项,客观反映园区创新发展实绩,还能同坐标系开展与全球领先和国内一流园区横向比较,促进园区做强长板、补足短板。

截至2017年,合肥高新区拥有主营量子技术企业5年,量子关联企业29家。潘建伟、郭光灿、杜江峰三位院士分别在该区成立量子产业化公司,引领全国量子核心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全区直接从事量子领域的科研人员数达597人,近三年累计在国际一流期刊中发表论文达151篇,居全球首位。量子产业全部相关专利占全国6%,其中量子领域高价值专利占全国16.4%。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